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入围人选揭晓

朱欣李娜

2024年01月15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3日,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四川成都揭晓50位入围人选,并录制发布仪式。发布活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四川省总工会承办,成都市总工会、新都区委、新都区人民政府协办。

本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于2023年9月启动,组委会办公室综合考虑个人贡献、行业工种、群众声誉等因素,最终确定了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个产业工会的50位优秀工匠入围。首钢京唐公司钢轧作业部精轧操作工荣彦明等50位入围人选均为一线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覆盖制造业、能源矿产电力、建筑业、交通运输、农业、水利、气象、民航、金融、工艺美术、纺织、文物修复、人工智能等行业,既有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建设中解决“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又有传承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匠人才,均具备省部级及以上的劳动模范或“工匠人才”称号等荣誉基础。

为弘扬“三个精神”、提高工匠礼遇,本次发布活动精心设计了系列配套活动。50位入围人选走上红毯接受鲜花礼赞,到访三星堆博物馆、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国家超算成都中心等地,深入体验四川工匠文化。

“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始于2018年,至今已是第五届。本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发布仪式将择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届时将正式揭晓从50位入围人选中产生的10位年度人物。

(责编:刘琼、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