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工会以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引领新风尚

“玫瑰书香”浸润匠心

张翀

2024年01月15日09:48  来源:《工人日报》

“青春不是粉面、红唇、柔膝,而是坚强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炙热的恋情;青春是生命深处的自在涌流。”美团外卖送餐员张霞每天都在忙碌奔跑着,当她第一次读到散文诗《青春》时,被这几句诗深深打动了。已过而立之年的张霞,生活和工作中难免有失意的瞬间,而阅读带来了无穷的力量,让她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

张霞参加的是湖北省女职工示范性阅读活动——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专场。近年来,湖北省总工会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突出运用智慧工会建设成果,将“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与思想引领、提素建功、维权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打造广大女职工生产生活新时尚和学习交流的新渠道。

引领女职工提素建功

2023年6月,一场巾帼力量十足的宣讲会——武汉市女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讲会在武汉工人文化宫职工剧场绚丽登场。6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劳模工匠们通过主题演讲、面对面采访、主题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分享了她们的奋斗过程和心路历程。这是湖北省总工会女职委《女劳模开讲啦》系列宣讲活动的一次生动展示。

在湖北,湖北省总工会女职委持续强化广大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阅读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现全省女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巾帼风采。湖北省总工会女职委每年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主题阅读活动,通过工会自媒体平台同步推出“玫瑰书香”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全省女职工示范性阅读活动,通过读书、品书、写作、交流,提升女职工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

武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芳表示,自上而下的女职工阅读活动,从阅读到分享,从分享到宣讲,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让劳动、创造和奋斗成为每个劳动者的人生哲学。

湖北还将女职工阅读活动同家风家教有机结合,打造和谐融洽、昂扬向上的家庭风貌。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好的学习是快乐的”亲子读书会,至今让身为母亲的职工王艳丽倍感受益匪浅。读书会邀请心理辅导老师传经送宝,针对孩子学习中的专注力、学习力、考试力、思维力,以及父母的胜任力,通过案例解析,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缓解亲子冲突,融洽亲子关系。

萦绕女职工“书香满溢”

张娟是武汉炎黄家政公司的一名养老护理培训讲师,曾经她是一名公立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偶然看到一名80多岁的老人因长期卧床、缺乏专业护理所致的严重压疮,让张娟陷入沉思。如何让更多老人得到专业护理?

在张娟的职业生涯中,《当世界又老又穷》这本书对她影响很大。“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老年人的心理需要我们社会去关注和关爱,同时我也从这本书里汲取了很多的知识,启迪我为老年人做更精准的服务。”张娟说。深思熟虑后,她决定从白衣天使转行成为一名夕阳天使。

在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专场上,书香让张娟等女职工品读出了劳动的光荣和伟大。

湖北省总工会女职委始终坚持着力推动女职工读书活动有声有色、持久深入开展,让书香四溢成为湖北省广大女职工身边的亮丽风景。湖北省总工会女职委还开展寻找最美领读人活动,培养和树立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阅读推广人,推动书香班组、书香集体建设,进一步点燃广大女职工的阅读兴趣。

湖北省经贸工会还在国网武汉南瑞有限公司举办了湖北省经贸工会委员会青年职工读书交友活动专场,开启以书为媒、以文会友的婚恋服务,鼓励职工在阅读中感受真理之光、汲取奋进之力、收获幸福之源。

读出女职工“硕果累累”

经过多年持续推进,“玫瑰书香”主题阅读活动,正在湖北成为全省女职工喜爱的阅读平台,成为展示全省女职工风采的工会名片。

“放下书本,你们是兢兢业业、全心服务职工的工会女职工;拿起书本,你们是文静娴雅、知书达理的智慧新女性。”这是“玫瑰书香”示范性阅读活动后,女职工的真实表达。

“玫瑰书香”阅读活动在广大女职工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带动力,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北省总工会女职委指导各市州工会和大型企业工会,不断举办示范性阅读活动,面向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女性工程建设者、窗口服务工作者等重点群体,引导女职工从阅读中增长智慧、体验幸福,在阅读中发现最好的自己,共创书香企业;组织女职工参与“阅读经典好书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引导女职工在诵读中学习新思想,感受经典魅力,开启智慧人生。

开卷有益,书香致远。

湖北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将“玫瑰书香”主题阅读融入全省女职工素质提升建设工程中,倡导女职工参与建设“书香荆楚·文化湖北”行动,把“玫瑰书香”阅读活动打造成有温度、有深度、有亮度的女职工阅读平台。

(责编:刘琼、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