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阜宁县总“大带小”模式解小微企业工会运转难

“有大企业工会帮带,开展活动有保障”

王伟

2024年01月16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由于我们单位人少,工会活动开展不起来。现在不仅可以参加单位工会小组开展的活动,还能参与联合工会组织的活动。”近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益林洪广玻璃品厂职工小陶很满意工会给他的业余生活带来的诸多变化。据悉,阜宁县总工会于2022年初推出“大带小”运作模式,发挥大企业工会牵头带动作用,帮助不少小微企业工会解决了运转难、开展活动难等问题。

阜宁县目前共有职工50人以下小微企业790家,企业规模小、职工人数少。经过调研探索,阜宁县总要求各镇街工会摸清本辖区内小微企业实情,采取以大带小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模范职工之家和规模以上企业的牵头带动作用,帮助小微企业工会更好“转起来”。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同等原则,由小微企业工会与大型企业工会结对,或与可单独建会的企业共同组建工会联合会,或将多个规模相当的小微企业整合组建成联合工会,确保所有小微企业全部有依靠、一个不掉队。

为保证联建后的小微企业工会组织运行有序、活动正常,阜宁县总倡导“四统一分”运作模式,即活动阵地统一使用、活动计划统一制定、活动内容统一布置、活动时间统一安排、活动经费分别负担。对没有单独建立职工之家条件的小微企业,主阵地依托对口帮带的大企业工会,主要活动也在此进行;小微企业可量力而行建立职工小家,自主开展活动;对整合组建的联合工会,则选择一个综合条件较好的企业为龙头,釆取资金共担、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的合作模式。

“有大企业工会帮带,开展活动就有保障。”益林洪广玻璃品厂负责人张洪广介绍,该厂属20人以下小微企业,以前因单位规模小、职工人数少没有组建工会组织,职工的业余生活很枯燥,活动开展不起来。自2023年8月企业成为盐城富源玻璃工艺品公司工会帮带对象后,职工不仅能参加工会组织的技能培训和竞赛等活动,还享受到县、镇工会举办的送法律、送健康等服务。

同时,阜宁县总通过表彰、赋能、帮扶、关爱等方面的举措来提升小微企业及职工会员的获得感,明确要求“在企业民主管理中要有他们的声音,在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要有他们的成果,在文体活动中要有他们的身影,在评优创优荣誉榜上要有他们的名字,在帮扶关爱中要有他们的笑脸”。目前全县860多名各级劳动模范、工匠、金牌(最美)职工、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有36名是小微企业的优秀职工代表。2023年前三季度,阜宁县总累计向710家小微企业返还经费302.5万元。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