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常州工会发布378项劳模工匠服务清单

项目化管理推进“劳模工匠助企行”

王伟

2024年01月17日14:47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5日,江苏恒立液压集团制造总监马艳东忙着给中航锂电锂离子(Li-ion)电池工艺部、技术部、研发部讲解铸件泄漏的解决方案,其中3条可以立即实施的方案已被现场采纳并体现效果。

就在2023年5月,江苏恒立液压集团投资数百万元,围绕一台进口的关键加工设备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可这台“洋设备”却始终无法与国产生产线完美匹配。中车戚研所首席技师刘云清来到恒立液压,实地了解产线和设备的具体情况后,找到了问题的关键——信号通信障碍。刘云清利用业余时间,通过2天攻关,顺利解决了障碍。

除了是各自领域的大国工匠、“顶尖大师”,这两位专家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常州市劳模工匠服务队成员。“技术+服务”正成为他们的一项公益服务事业,服务队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一旦接到求助随时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或现场救援。近期,常州市劳模工匠服务队就接到企业工会求助50多人次。

项目化管理是常州工会劳模工匠助企行的一大特色。常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劳模工匠服务不仅仅依靠“牵线搭桥”,更需要通过机制建设实现各行各业的专家对口帮扶。常州市总在前期工作座谈、走访调研100多家企业的基础上,发布了“万亿之城再出发 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首批5张清单,包括思想引领清单、揭榜挂帅清单、技能提升清单、提升管理水平清单、师徒结对清单,共涉及378项结对项目。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第一阶段至今年7月结束,将组织不少于200人次劳模工匠进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技能培训、“师带徒”等活动,为企业解决不少于200个现场技术问题,帮助不少于1000人次企业职工提升技能水平。9支劳模工匠服务队将重点围绕常州“1028”产业体系,21条优势产业链和7条未来产业链开展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技术服务、技能培训服务、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服务、管理提升服务和弘扬“三个精神”等。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