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仙桃市总以赛助创新促就业

“双创”大赛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张翀

2024年01月17日14:48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工会的牵线搭桥和跟踪服务,让我们通过比赛提升了技能、拓展了朋友圈。”近日,湖北楚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帆表示。据悉,2023年以来,湖北省仙桃市总工会坚持以赛助创新、以赛促就业的思路,通过主办该市首届职工创新创优大赛等活动,提升职工的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

近年来,仙桃市总在“产改”中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探索举办该市首届职工创新创优大赛,并推动这一赛事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清单。为调动科技企业报名参加大赛,仙桃市总组织市“产改”协调小组、基层工会发动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并划拨经费,明确在大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企业和职工可优先推荐该市五一劳动奖等荣誉。

仙桃市首届职工创新创优大赛于2023年5月启动,大赛争取到湖北省“工友杯”组委会支持,邀请导师团6次前来进行培训,初赛时55个项目依次进行现场PK,评委和参赛选手就项目创新性、营销模式等问题进行一对一沟通。大赛吸引各参赛项目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各市直一级单位和各镇(街道、场、区)工会联合会(总工会)主席或分管工会工作的同志共300余人到场观摩。评委在评分的同时协助选手理清项目营销模式、顶层设计等专业知识,助力项目快速成长。最终,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的15个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

经过大赛历练,仙桃市不少职工的创新项目获得发展机会。在湖北省“工友杯”第六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中,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级正硅酸甲酯工艺研发项目获得全省优秀项目奖。“我们报名参赛后,市总工会带着专家来调研,了解到产品出油率无法稳定提升的‘老大难’问题后,帮助对接武汉轻工大学的油脂专家,还促成我们合作建设产学研基地。”杨帆说。

仙桃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总将继续借力“双创”大赛等平台,激发创新活力,组织更多科技型企业展现创新创优风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