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出台八项措施“礼遇工匠”

涵盖薪酬待遇、岗位评价、平台支持、创新激励、住房保障等方面

李娜

2024年01月18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7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礼遇“四川工匠”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通知。《措施》涵盖奖励优待、薪酬待遇、岗位评价、平台支持、创新激励、住房保障、培训休假和评先选优等8方面内容。

近年来,四川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激发劳模工匠队伍创新创造,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为选树出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工匠型领军人才,从2018年起至今,四川省总工会开展了三届“四川工匠”命名活动,总计选树180名“四川工匠”。即将举办的第四届“四川工匠”命名活动,拟选树命名200名。2023年12月召开的四川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一项重要议题便是讨论研究礼遇“四川工匠”措施。

《措施》明确,将对“四川工匠”一次性给予每人2万元的奖励。同时,在组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高层次人才疗休养和研修交流活动等方面对工匠人才给予优待,在薪酬待遇、住房保障、评先选优等方面给予倾斜。

在奖励优待和薪酬待遇方面,“四川工匠”将获得“天府匠星卡”,可享受出行、购物等消费减免优惠、免费进入省内国有景区。《措施》鼓励事业单位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对“四川工匠”给予薪酬激励,支持企业对“四川工匠”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和股权分红激励。

在住房保障方面,“四川工匠”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享受一定购房补助并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在省内限购城市购买商品住房可不受社保和户籍等限制;符合当地城镇住房保障条件,可享有住房保障需求,并在楼层和户型选取、租金减免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在评先选优方面,在推荐申报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省级及以上技能人才表彰对象等时,将对“四川工匠”给予重点倾斜。

《措施》的出台在当地职工群众中受到广泛关注,许多技能人才感慨,厚植劳模工匠成长成才沃土,一线产业工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优待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