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工会以公益性、服务性为导向,高标准推动工人文化宫建设——

职工的“学校和乐园”回来了

黄洪涛

2024年01月19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建成72年的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凭借光辉的历史传承和奋进的时代面貌,日前入选首批全国标准化工人文化宫。

不久前,修缮一新的常州工人文化宫重新对外开放,雄伟磅礴的罗马柱、齿轮造型内的铜嵌“工”字、文庙大成殿,把人们的记忆瞬间拉回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个职工心中的“学校和乐园”。

……

近年来,江苏省总工会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工人文化宫建设,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高水平示范性服务职工综合体,全省工人文化宫陆续焕新升级。

高起点筹建,一站式对接职工需求

在江苏各地,随着时代变迁,许多工人文化宫设施陈旧、功能缺失,或被占用、拆迁,未能正常运营。

改变始于2018年。当年12月,江苏省总召开专项会议,吹响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工作的号角。2020年4月,江苏省政府与省总工会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人文化宫公益保障政策落实。2020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总工会等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出台《江苏省总工会资产阵地建设专项补助管理办法(2020—2025)》,明确补助标准和条件。自此,全省工人文化宫恢复重建工作驶入“快车道”。

着眼于“具有一定规模、满足多元需求、能够持续运营”的标准,江苏推动建成数十个地标性工人文化宫。

苏州市第三工人文化宫依托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的场馆空间,探索“宫馆共建”新模式;泰州市工人文化宫和即将建成的宿迁市工人文化宫,由政府统一规划,与图书馆、博物馆等组成公共设施群,实现集约利用;灌南县工人文化宫以置换方式实现全面升级,新场所与职工功能需求高度契合;太仓市工人文化宫由政府出资建设、工会无偿使用的运作模式,为全省工人文化宫建设开辟新路子。

方向性引导,多途径提升运营能力

站在新的起点,工人文化宫如何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方向,实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推动职工服务阵地高质量、多样化升级?

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建设“三个中心”,行政中心牵头管总、公益中心分管自营、拓展中心对接市场,高效管理运营7万多平方米的15个“工”字号场馆;南京市江宁区工人文化宫连接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联合司法、人社等部门打造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通过“一窗一庭三室”为职工维权创造便利;徐州市工人文化宫与政府和专业机构共建职工创新创业园,提高职工创新创业的容纳力、链动力,已孵化企业345家;南通市海门区工人文化宫整合文化部门、高校、国有企业、社会机构等四方力量,有效拓展服务范围、提升管理能力,充实人才队伍。

围绕提高工人文化宫运营能力,江苏省总针对资金补助、“两性两化”运作出台多项举措,下一步将组建省级工人文化宫联盟,力争在全省实现资源共享。

多维度服务,全覆盖职工活动场景

本着“职工在哪,服务到哪”的原则,江苏省工人文化宫拓展服务领域,夯实工人文化宫“主阵地”作用。

扬州市工人文化宫建设职工文化公园,搭载园林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工人文化宫以外增设1个基地、15个培训点,每年培训职工超万人。近年来,常州市工人文化宫会聚百名劳模工匠和行业专家组成“劳模专家名师团”,走进900多家企业,讲授千余场定制课程;无锡市工人文化宫开发互助保障管理系统和“工惠贷”系统,实现工会主动发起、职工直接受益的不见面保险理赔,以及职工创业贷款云端办理。

江苏省总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工人文化宫的服务手段加快升级、服务维度不断拓展。通过承办大型活动、推出精品课程,把职工“请进来”;通过进企业、进社区,把活动“送出去”;通过融入互联网、对接政务云、发布短视频、同步开直播,把阵地“搬上网”。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了职工群众的学校和乐园。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