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命名十三家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一县一品”夯实工会工作“桥头堡”

王伟

2024年01月22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深化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探索建立社会组织“传手”机制、实施基层工会星级达标分类创建……江苏省总工会日前命名南京市江宁区总工会等13个县(市、区)总工会为全省县级工会规范化“一县一品”建设示范单位,通过选树典型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省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

据介绍,2020年江苏工会实施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行动以来,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级工会职能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功能体系、工作体系、党建体系、指导体系等“七个体系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任务,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取得了县级工会规范化“一县一品”建设的丰硕成果,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内在活力有效激发,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命名的示范单位各具特色。比如,南京市江宁区总工会深化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坚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预防为主、调解为主,整合工会、人社、法院、司法、劳动关系领域专业律师等多方力量,就近为求助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纠纷仲裁等一站式法律服务;金湖县总工会实施基层工会星级达标分类创建,划分A、B、C、D、E五个层级,从组织机构、制度机制、干部配备、经费保障、阵地设施、作用发挥6个方面明确标准,加强分类指导推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创建A级工会,对D、E级工会,重点帮扶、全面整改、全力突破;泰兴市总工会构建工会改革“揭榜挂帅”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难题,常态化征集改革难点堵点,科学设立“揭榜”项目池,注重发挥各级工会、企业、高校以及专家、学者等作用,建立重要改革事项联合攻关协调机制,整合各类资源、力量、政策等要素加强指导服务,推进改革取得实效。

江苏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工会要以示范单位为标杆,持续提高县级工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推动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实践,努力把县级工会打造成为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工会工作“桥头堡”,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