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提升职代会制度建设的规范化、体系化和实效化水平

江苏丹阳市总开展职代会制度“对标提质”行动

黄洪涛

2024年01月24日09:50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5日,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总工会发布关于加强企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开展职代会制度“对标提质”专项行动,提升职代会制度建设的规范化、体系化和实效化水平。

丹阳市总工会副主席滕红斌介绍,市总调研发现,企业职代会建制方面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主要表现在以行政会议代替职代会、职代会与工代会混淆不清、职代会届期超期等,既影响这项制度的法律效力,也影响民主管理的质效。对此,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定为“六对标、六提升”,即:对制度建设之标,提民主管理之质;对审议职权之标,提程序维权之质;对法定人数之标,提有序参与之质;对结构比例之标,提广泛代表之质;对表决方式之标,提民意表达之质;对按期换届之标,提规范建制之质。每项对标提质任务都依据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提出具体要求,让企业和基层工会对照有标准、执行有依据、评判有出处。

丹阳市总明确,对于没有依法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单位,建立一票否决制度,企业负责人不得参评劳模、五一劳动奖章,单位集体不得授予工会主导的各类荣誉。

为推进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丹阳市总实施以“六个全”为主要内容的推进机制,主要包括:推动民主管理制度全域覆盖,全面开展职代会建制专项攻坚;推动民主管理主体全员参与,持续深化民主管理主题活动;推动民主管理渠道全链畅通,积极创新民主对话会等多种民主议事制度;推动民主管理保障全面跟进,制定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5年行动计划;等等。

丹阳市总提出,将以企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力争通过5年时间实现全市已建会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已建会百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95%以上;已建制企业单位职工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落实情况基本满意率达到90%以上。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