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南城县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

“法院+工会+人社+N”高效调解纠纷

王晓颖

2024年01月25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近年来大力推进“法院+工会+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实施“三师一室”维权工作法,突出“调”字当头,形成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截至目前,法院共委托委派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案件14件,均已调解成功。

据了解,南城县统筹工会、人社、法院等部门优势,建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引进远程视频调解设备建设,利用多元化解e平台的远程视频功能,与在园区等地的“三师一室”维权服务站互联互通,隔空进行线上调解,提升调解效率。

同时,南城县针对工业园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特点,在园区原有“三师一室”的基础上,建立多元化解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形成预防、预警、多元化解三融合的工作机制,并常态化到产业工人较为集中的产业园区提供维权服务。

2023年3月,李建(化名)等13人来到南城县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公司立即支付拖欠的劳务工资。法院委托县“法院+工会+人社+N”多元化解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最终,工作室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从纠纷受理到司法确认,提高了解纷效率,降低了职工维权成本。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