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省委出台文件明确“六强”目标

推出县级工会建设“加强版”

方大丰 王鑫

2024年01月26日09:4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县级工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湖南全省进一步增强县级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县级工会在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协调劳动关系、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组织保障。

“湖南省委首次就工会专项工作发文部署,充分体现了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向《工人日报》记者表示。

坚持整体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县级工会工作的领导,湖南省委在《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县级工会建设的“六强”目标,即“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班子队伍强、制度机制强、服务阵地强、作用发挥强”。

“这是系统推进县级工会建设的‘加强版’。”湖南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曹源忠表示,“省委在全国率先出台的这份文件,必将推动湖南县级工会建设专项工作走深走实,让县级工会这个‘桥头堡’在工会整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

曹源忠介绍,《意见》站位高,有很多“干货”。《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工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工会干部,重视培养和使用工会干部,注重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及时研究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遇到的重要问题,支持工会创造性开展工作。

《意见》围绕加强县级工会建设的六大目标任务,提出了诸多政策性要求:党校(行政学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注重把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干部选配到工会领导岗位,加强县级工会工作力量;县级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工会工作,县级政府和工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将工人文化宫等阵地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据了解,湖南省总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中,统筹部署,资源下沉,实现省、市工会领导机关对123个县级工会对口联系全覆盖,共派出109个工作组312名工作队员赴基层蹲点,县级工会活力显著增强。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