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德州市总聚焦产业链发展需求

多措并举为产业工人赋智赋能

田国垒

2024年01月29日17:33  来源:工人日报

从学徒工成长为大国工匠,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德州电厂焊工班班长程平是厂里的“明星”。日前,程平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在德州,像程平这样的新时代优秀产业工人正在不断涌现,仅2023年就有200名市级劳模和“德州大工匠”“德州工匠”受到表彰。

据德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秀彦介绍,近年来,市总以打造适应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需求的劳动者大军为目标,聚焦当地产业链发展需求,多措并举为产业工人赋智赋能,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据了解,德州市总与企业共同出资,动员劳模工匠“揭榜挂帅”,建设创新工作室,带领一线职工进行技术交流、项目攻关。目前,德州已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国家级技能大师特色工作室2家、市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8个。

同时,德州市总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成立创新创效竞赛工作委员会,出台《德州市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激励办法》等。目前,德州已培育各类创新工作室627家,取得创新成果3.2万个。

此外,德州市总不断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待遇,激发产业工人队伍活力。2023年,德州市一线工人和企业技术人员在各级各类劳模和先进代表等评选中占比提升至71.1%。

(责编:刘琼、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