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传承工匠精神 弘扬川菜文化

首届成都美食业工匠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李娜

2024年01月30日15:16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近日,由四川省财贸轻化坊工会、成都市总工会指导,成都市财贸轻化坊工会支持,成都市美食业工会联合会、成都工匠学院主办,成都市劳动文化宫协办的2024年首届成都美食业工匠交流大会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

本次大会紧密围绕传承与交流传统文化技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加强中华饮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同时,有效地提高了美食行业技能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积极推动了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和整个产业协同发展。会上,美食业成都工匠代表们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历、创业经历并进行了主题演讲。同时以美食之都建设人才培养、川菜创新发展主题对话形式,着重探讨了川菜提档升级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川菜品牌培育促进行业发展的话题。

大会现场同时对评选出的2022~2023年度成都美食业“优秀工会干部”“最美职工”进行表扬并颁发证书;对评定的成都工匠学院烹饪系实训基地、考评基地进行授牌。据了解,2023年“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实施以来,共培育成都工匠3060名,其中美食业成都工匠109名,工种涵盖中式烹饪、中式面点、烘焙等,培育67名区县工匠、9名四川工匠。美食业工匠群体作为美食行业优秀的技能人才,通过在业内的示范、引领、带动,为成都“美食之都”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美食文化浩如烟海、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承载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未来各位工匠要继续努力深挖传统美食文化的宝库,将传统美食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协同作好传承发扬民族文化这篇“大文章”。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