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徐留平在上海出席王曙群先进事迹报告会时指出

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裴龙翔

2024年01月31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1月29日,上海举办大国工匠王曙群先进事迹报告会暨2023年上海工匠选树命名大会。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上海市委副书记吴清出席大会并讲话。

2023年12月,王曙群摘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成为首位获此奖项的高技能人才。报告会上,王曙群及团队、所在企业工会干部,讲述了其扎根航天生产一线30多年,从技校生成长为大国工匠,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事迹。刘霞、徐澳门、董筠、胡传硕等工匠代表讲述了岗位建功的先进事迹。全场以热烈掌声对王曙群及各位工匠表达敬意。

徐留平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重大改革,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意义、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部署。王曙群团队的突出贡献是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凝聚着攻坚克难、创新创造的智慧和心血。要大力宣传王曙群先进事迹,推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培养出像王曙群这样的领军人物、优秀代表,推动产生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徐留平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指导企业和企业工会落实“产改”的系列政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认真实施典型标杆选树培育和示范推广建设工程,落实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建立完善关心关爱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常态化机制,发挥劳模和大国工匠在精神弘扬、技艺传承、创新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和特长。要在有效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造上出实招求实效,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开展“4技5小2比”活动,奋力跑出中国工人阶级创新创造的“加速度”。

吴清指出,上海广大职工群众要发扬上海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胸怀“国之大者”,在推进国家战略、科技攻关、产业发展、城市治理中发挥聪明才智、展现不凡创造。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培养技能人才。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钢淼宣读《关于开展向大国工匠王曙群同志学习的通知》。上海市副市长华源为10位2023年“上海工匠”代表颁发工匠铜章。

在沪期间,徐留平一行前往上海工匠馆、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华虹六厂、普陀区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调研,为坚守岗位的劳动者送去新春的问候。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