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惠企 稳岗 利民

淮安市总推出八大新春“礼包”

2024年02月02日09:00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吴新宇 卢克余)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总工会制定出台《2024年春节期间惠企稳岗利民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将于2月1日至2月29日期间,送出惠企稳岗利民八大新春“礼包”,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惠企稳岗、促进发展的各项工作。

在助力留工稳岗方面,淮安市总将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鼓励工业企业和建设任务重、工期紧的重点工程建设企业,制定外地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稳岗留工。

在就业服务方面,淮安市总将联动开展“职等你来 遇淮则安”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搭建网站、微信、APP等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就业信息平台,为职工提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常态化就业服务。

在权益保障方面,淮安市总配合政府部门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及时化解各类劳动争议。运用数字化预警监测手段,做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的排查;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职工薪酬、加班工资。推动用人单位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围绕关爱慰问,淮安市总将加大对快递员、困难职工、困难劳模等群体的支持和关爱,开展困难帮扶、走访慰问。

在关心职工生活方面,淮安市总将开放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工人俱乐部等阵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活动。鼓励企业和各级工会为留淮的市外职工置办年货,对市外职工较多的企业进行走访慰问。鼓励外卖配送企业(平台)对春节期间工作的外卖骑手给予适当补贴。

此外,《措施》还在促进节日消费、支持金融惠企、开展集体协商等方面列出了详细举措。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