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荣成工会精细服务暖人心

张嫱

2024年02月04日11:01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日前,山东省荣成市总工会走进当地美团外卖骑手驿站开展“新春送福·法润万家”普法宣传活动。工会工作人员现场为1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装有春联、普法手册的“礼包”,并提供政策讲解、法律咨询等服务,受到职工好评。

这是荣成市总工会开展“冬送温暖”系列活动的缩影。近年来,荣成市总工会聚焦精准化精细化工会服务,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找准更多切入点,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及“娘家人”的关爱与温暖。

抓困难帮扶精准化,架实“连心桥”。为切实做好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工作,荣成市总工会成立5个工作小组,每季度深入基层镇街开展困难职工走访调查,全面摸清其生活现状、致困原因等信息,“一户一档”为61户家庭建立动态帮扶档案,因户施策开展帮扶工作。助学方面,为25户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发放14万元助学金,创新推出爱心助学方案,已为8名毕业生提供社会实践岗位。医疗方面,共为17户患大病困难职工家庭发放医疗救助金22万元。生活救助,为63户职工家庭发放救助金34.6万元。春节前夕,市总工会实地走访全市97户职工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切实把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抓普惠服务长效化,织密“贴心网”。荣成市总工会坚持把“惠工保”职工互助保险工作作为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的民心工程来抓,及时为参保职工办理申请理赔,2023年度累计为1797名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273余万元,极大减轻患病职工医疗负担。为做好第十五期工会会员爱心互助保险工作,荣成市总工会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片长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广泛宣传职工互助保险惠民工程。2024年共发动全市460家企事业单位近6万名职工参与保障,并为568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互助保险,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工会互助保险带来的保障。

抓特色活动多元化,画好“同心圆”。荣成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元旦、春节“两节”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慰问威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364人,为其发放生日蛋糕券;实地走访环卫、园林、铁路等城市一线工作者500余人,送去保温杯、姜糖茶、保暖手套等工会暖心大礼包;在市工人文化宫、石岛管区总工会开展“送万福 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为外卖、网约车等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出对联、剪纸等各类作品1000余副,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真正做到服务职工有温度、有厚度。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