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石化湖北石油、湖北省总工会联合开展公益活动

“百桌暖心团年饭”让春运途中陌生人成“一家人”

张翀

2024年02月05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月3日,南方小年。在京港澳高速中国石化孝感服务区加油站里,由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联合湖北省总工会开展的情暖荆楚 爱满驿站第三届“百桌暖心团年饭”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到90亿人次,春节假期自驾出行的比例将达八成。作为“祖国立交桥”的湖北,服务好春运出行人员显得尤为重要。湖北省总工会和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着力解决春运期间自驾出行人员的痛点问题,联合推出“五个一百”公益活动,即在百座“司机之家”提供“1+10+X”服务、搭建一百个春运服务台提供便捷服务、成立一百支志愿服务队提供爱心服务、开展百桌暖心团年饭活动、搭建百个专区展台推广湖北特色产品,全力服务春运出行人群。

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保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湖北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决定推出“情暖荆楚”公益品牌,利用加油站这一服务窗口,发挥好“司机之家”“爱心驿站”服务作用,为春运出行人员及新就业群体、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履行央企责任担当。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东红表示,省总工会将大力推进与中石化等企业的服务站点融合共建,织密服务网,用心用情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同时,全面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结合实际创新推出更多暖心服务,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需要的时候想得起、找得到、用得上,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2月3日,京港澳高速中国石化孝感服务区加油站现场,气温已经降到0摄氏度以下。受雨雪天气影响高速公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站内的一张“春运爱心服务台”前,5、6位司机围在一起喝着热水、吃着熟食。货车司机周师傅说:“前面高速公路临时实行交通管制了,我在服务区等待通行,看到中国石化加油站为我们熬制了姜茶,还有免费的热八宝粥和玉米,吃了身上觉得很暖和,我们再去‘司机之家’休息一会。”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还向返乡人群免费赠送“易捷福袋”,里面装有八宝粥、面包、功能饮料和饮用水。参加现场活动的河北车主占伟说,领到“福袋”后觉得自己很幸运,在春运旅途中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当天,很多司机都体验到了活动现场的温度,一杯杯热茶水、一碗碗八宝粥、一份份福袋,让加油站里暖意浓浓。

在加油站现场“1+10+X”免费服务公示牌格外醒目。中国石化朝阳志愿服务队队员肖忠正介绍,“1”代表对春运途中的老人、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重点帮助;“10”代表提供热水、热食、常规药品、道路指引、简易维修工具等十项基本免费服务,“X”代表每座驿站的个性化服务。

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副总经济师、油气营销中心经理向桦告诉记者,从春运开始至今,已经有2.5万出行人群在湖北享受了“1+10+X”暖心服务。

在春运服务现场,身穿志愿者马甲的靓丽身影成为一道风景。“每年春运都是加油站最忙的时候,我已经连续3年到加油站开展志愿者服务,一天下来要走2万多步,虽然很累,但很值!”志愿者陈亚男说。

当天,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举行朝阳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全省同步成立一百多支由党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将到加油站现场进行帮扶,全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此外,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还在加油站搭建一百多个专区展台推广湖北特色产品。让全国各地车主在湖北加油时,能便捷的选购湖北特色商品。“2020年至今,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平台优势,累计销售‘荆楚优品’达7亿多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湖北经济发展。”中国石化销售湖北易捷分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春运以来,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在加油站建设的209座“司机之家”、257座“爱心驿站”全部开放。从2月2日至8日,其中的一百座“司机之家”开展“百桌暖心团年饭”公益活动,邀请坚守岗位的上千名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及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社区保安等户外劳动者吃团年饭。

2月3日下午4时,京港澳高速中国石化孝感服务区加油站的厨房里3名员工正在准备晚上的团年饭。今天晚上,有20多位车主将聚在一起吃团年饭。洗菜、切菜大家一刻不停。

18时,加油站内的“司机之家”越来越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车主们,因为一顿团年饭聚在了一起。从陌生,到逐步熟识。

“今天我们为大家准备了14道湖北特色菜,这是清蒸武昌鱼、荆门风干鸡、排骨藕汤、洪山菜薹,还有孝感当地的米酒汤圆。”加油站站长周航一边介绍菜名,还不忘讲述当地的历史文化故事。

大家一边品尝湖北特色美食,一边畅谈一年的收获。

“咱们跑车的,每天都是天南地北的跑,今天小年夜,家里人特意叮嘱我别吃泡面,我刚把照片发爱人和孩子,让他们不要为我担心,今天是饱了口福,又交了朋友。”来自山东的李师傅说。

从2022年开始,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开展“百桌暖心团年饭”公益活动,每年上千名货运司机、船员等新就业劳动者齐聚一堂,同吃百桌团年饭,共话新年愿景与梦想。

据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军介绍,为进一步增强“情暖荆楚、爱满驿站”公益活动的参与和互动性,我们将深入开展“四美一暖”活动,通过“市州公司推荐+网上投票”的方式,从一百个活动站点员工、一百支志愿服务队、参与活动的客户及交警、路政、环卫等支持、保障本次活动开展的外部支撑人员中,分别评选出“最美坚守者”“最美志愿者”“最美同行者”“最美护航者”,并颁发奖牌和价值3000元奖品。

据悉,在此次公益活动中,中国石化还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深入实施“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自2月1日起在湖北发放300份“筑未来”女童成长能量包。记者看到,这是一款专为女童定制的礼物,能量包内装有励志书籍,印有法律知识和青春期健康知识的定制手账本、学习用品及线上家庭教育课程。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