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触手可及的暖“新”服务

田国垒

2024年02月06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不仅能领工会福利,还享受到了程师傅的免费理发,太方便了!”近日,山东淄博鑫誉达物流有限公司(货拉拉)司机史师傅笑着说。

史师傅称赞的这一系列服务是淄博市张店区总工会探索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一家多能、一站多能”建设的一项尝试,也是增强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张店区总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建阵地、提服务、强保障,延伸服务触角,打造触手可及的暖“新”服务。

“您扫一下‘一键入会’小程序或者二维码就能线上入会,可以实时查看我们组织的活动,还能查询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信息。”近日,在张店区的一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孟沙沙正同快递小哥李康平讲解着“齐鲁工惠”APP的使用流程。

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和分布特点,张店区总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打造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并配备桌椅、微波炉、充电器等基础设施,供劳动者使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内还开辟职工书屋、心愿征集、职工风采等区域,构建起15分钟服务圈。同时,张店区总动员11处有条件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展职工子女暑期免费托管服务,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班等活动。

此外,考虑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流动性大、维权成本高的实际情况,张店区总选取3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设立维权服务站,采取“自荐+推荐报名”形式选拔6名律师组建维权公益律师团队,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公开维权电话,提供法律援助。2023年以来,累计为240余名劳动者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我们还经常调研问需,及时调整服务内容,构建服务职工‘幸福港’,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好地感受到温馨、精准的服务。”张店区总负责人说。

温馨的服务让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也得到他们的积极回应。这种双向奔赴,正架起一座服务互助“连心桥”。一些货车司机主动联系驻地社区,登记成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利用自身优势,随时关注道路交通、消防隐患等方面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成为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股新力量。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