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省总部署春节期间工会关爱工作

发挥工会驿站作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张翀

2024年02月07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2月5日,湖北省总工会印发《关于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进一步抓好春节期间工会关爱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全省工会驿站在雨雪冰冻天气和春节期间有效发挥服务作用。

通知要求,湖北省具备条件的工会驿站要在春节期间持续开放。针对雨雪冰冻天气,有条件的工会驿站要延长开放时间,特别是要发挥好现有的24小时、智能化工会驿站作用,做到24小时不打烊,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和服务场所。

同时,要确保工会驿站服务到位。通知明确,要及时补充工会驿站易耗品和所需物品,确保站点正常供暖、供水、供电,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热饭、应急药品、休息等便捷服务。要确保司机之家服务到位,及时为货车司机提供热水、热食、常规药品、道路指引、简易维修工具等免费服务。

通知还指出,要确保工会驿站安全运行,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工会驿站安全检查,加强现场管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及时清理驿站场外积雪,消除安全隐患。要对易滑情况进行提醒,预防滑倒、摔伤等意外发生。要落实工会驿站值班值守制度,安排机关干部到人流量较大的驿站下沉值守,做好隐患排查、防灾宣传、信息报送、帮扶服务等工作,确保驿站正常运转。

此外,通知要求,要突出抓好春节期间一线职工的维权服务工作,开展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做到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不断联,开展对保供保运企业一线职工的专项慰问活动,对就地过年的职工群众做好关心关爱。要突出做好春节期间工会安全生产工作,督导企业加强严寒防灾避险工作,加强严寒天气下对劳动者,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冬季户外从业者劳动保护和从业安全工作。

(责编:刘琼、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