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各级工会积极投身扫雪除冰第一线,为职工和滞留群众送去暖心服务——

荆楚大地战冰雪的工会人

张翀

2024年02月18日10:07  

近日,面对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湖北各地工会积极行动,踊跃投身扫雪除冰第一线,及时为坚守岗位的户外劳动者、一线职工、滞留群众送去暖心服务和慰问。全省超300个工会驿站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服务,保障严寒天气下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累可歇脚、饿可热饭”。

慰问物资送到一线

2月6日,寒风凛冽,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惠霞赴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武昌供电中心、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所筷子湖泵站,走访慰问坚守一线的抢修人员。

近期,针对湖北遭遇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省总工会迅速深化“两节”送温暖活动,由省总领导同志带队,发动各级工会深入保供保通企业,对在雨雪冰冻天气和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开展专项慰问活动。通过饱含年味的慰问物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严寒中保供保通一线岗位职工心坎上。

2月7日上午,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胡甲文带队赴汉口火车站、天河机场开展专项“送温暖”慰问活动,关心坚守岗位一线职工的生活保障和安全防护情况。2月6日下午,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冯家欣一行前往武汉天然气集团公司高压输配分公司三金潭调压站和公交集团范湖公交场站,向一线抗灾保供职工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物资。此次专项活动,省市两级工会共投入专项资金300万元,走访保供保通企业428家,慰问职工2万余人。

风雪中的温暖港湾

面对雨雪冰冻天气,湖北省总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进一步抓好春节期间工会关爱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严寒天气下劳动者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工作者的劳动保护工作。

风雪里,分布在全省各地的工会驿站成了来往行人的温暖港湾。在武汉市江夏区总工会户外工作者驿站,24小时不间断供应的暖气让屋子暖意融融,工作人员为前来休息的职工提供免费的姜茶热饮以及自嗨锅、小面包、饼干等慰问物资。该区87家户外工作者驿站正常对外开放,为融雪除冰的一线职工、志愿者、下沉一线党员及奔波在外的户外工作者提供温暖休息场所,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热茶、热粥,还准备了新春大礼包和防护口罩,让他们在严寒中感受到了驿站的温暖与关怀。

战冰雪 献爱心

与此同时,湖北省各级工会积极行动起来,迎战冰雪。武汉市总工会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周边主干道和社区,开展铲雪除雪行动,帮助恢复通行;十堰市总工会全员上阵清雪除冰,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出行;荆州市总工会30余名党员干部战风雪破冰冻,为保障交通安全畅通贡献工会力量。

多地工会还发动职工志愿者加入战冰雪献爱心行列。2月5日以来,荆州市监利市柘木乡工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等一行20多人,组成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带着方便面、包子、矿泉水等,爬上辖区内过境的许广高速、武监高速,为滞留在旅途中的汽车司机和出行人员送上急需物资。

在天门,随岳高速公路天门段临时关闭,大量返乡、过境车辆人员滞留在高速路段30余小时,因食品和饮用水短缺,滞留人员时刻面临寒冷和饥饿的困扰。

了解情况后,天门市总工会迅速安排专项资金,采购应急救援物资,调集临时车辆,及时将200件矿泉水、80箱面包、30箱火腿肠等物资送到过往司乘、滞留群众手中,帮助他们暂时渡过难关,向他们传递工会温暖。货车司机张师傅说:“工会真是雪中送炭啊,太感谢了!”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