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阜宁县总深化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将职工技术等级与薪酬、补贴等挂钩

“1+X”协商机制让职工得实惠有干劲

王伟

2024年02月20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我原先只是名普通瓦工,获得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后,月薪翻倍。”近日,江苏晟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瓦工工长顾明春说。据悉,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总工会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健全“1+X”协商机制,将职工技术等级与薪酬、补贴等挂钩,让职工得实惠、有干劲。2023年全县产生近百项职工创新专利和成果,万余名职工技能素质得到提升。

阜宁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灿介绍,“1+X”协商机制中,“1”为技术技能类津贴,“X”为创新创造类成果奖励、荣誉类专项奖励、学历提升类津贴和企业自行设立奖补项目等。“核心是将职工技术等级、专业技术职务与薪酬挂钩,与荣誉、奖励配套,从而形成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贡献突出者多得、标杆典型者多得的正向激励机制。”

江苏恒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阜宁县首批开展能级工资协商的试点单位。该公司工会主席黄旭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有42名职工实现技能等级升级后每月增加基础(津贴)工资300元,12名在各级技能竞赛中获奖的职工拿到公司500元~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于8名有科技创新成果、发明专利的职工,公司按照他们所创造经济效益的比例发放专项奖金4万多元。

在阜宁县总的指导下,江苏中成紧固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明确,凡获得县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职工,一次性奖励2000元~3000元,目前已有11名职工获奖;赛得利(盐城)纤维有限公司职工周州5年时间有8项发明专利获授权,参与实用新型专利5项。公司按每项实用新型发明1500元、每项专利技术2500元予以奖励。

目前,该县落实激励政策的企业达到110多家。

为培养和激励更多职工走上创新成才之路,阜宁县总还积极推动建立由院校、企业、培训机构等共同组成的职工技能培训校企合作联盟,发挥阜宁中等专业学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及各类实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的作用,建立机电技术应用、光伏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4个微信专业群。每年有5000多名一线职工通过培训取得相应技术等级证书。

与此同时,阜宁县总引导企业开展师徒“传帮带”活动。江苏恒达机械公司安排10名技术尖子每人每次帮带两名职工,若在3个月内所带徒弟达到公司的技术等级,师傅即可获得公司2000元奖金,徒弟在上调基础工资的同时也可调岗升职。两年来,累计有12名师傅和24名徒弟受益。

(责编:刘琼、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