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成都青白江区总打造纠纷多元化调解平台

“一站式”联动处置高效化解劳动纠纷

李娜

2024年02月21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总工会“一站式”联处中心处置了辖区1例因工资拖欠而引发的劳动纠纷,双方权益都得到了保障。近年来,青白江区总工会聚焦“多元共治”,打造了150余平方米的区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截至2023年11月,该中心成功调解各类案件5463件,为871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工伤待遇等723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91.25%。

为了织密劳动纠纷调解工作网,青白江区总制定出台“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13个,确保联处中心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在全区7个镇(街)、3个产业功能区设立“一站式”联处分中心,并与劳动监察部门加强网络连接,实现调解文书、数据等资源共享,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了形成调解工作闭合环,青白江区总搭建扫码投诉、电话投诉、现场投诉3个平台,明确联处中心和镇(街)分中心职责,创新“劳动保障监察员+调解员”双落实模式,定期指派专人进行回访,实现劳动纠纷案件从处理转变为治理,从调解转变为预防。

此外,青白江区总通过打造“青e调”劳动纠纷治理品牌,向劳动者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的多元解纷服务,实现在全市率先将案件办结时间由60日缩短至15日;针对农民工、哺乳期等“三期”女职工、伤残职工等重点人群,建立劳动争议案件调处绿色通道。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