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徐州泉山区总联合各方力量成立职工维权服务和矛盾调处中心

“一站式”服务推动劳动争议前端化解

黄洪涛

2024年02月22日09:29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总工会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共同成立区职工维权服务和矛盾调处中心,并组建起一支调解专家队伍,通过部门联合、队伍联建、问题联治,构建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这是当地工会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当好职工“娘家”的又一生动案例。

“调解很快、省心,我心里的疙瘩总算解开了。”受益人李敏原是某物业公司职工,因公司欠薪,她找到刚成立的区职工维权服务和矛盾调处中心,申请调解。经调解,李敏和公司双方达成一致,由公司一次性支付工资待遇、赔偿金等合计人民币2800元。

“泉山区中小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多,劳动人事纠纷数量多,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我们想联合法院、司法、人社等多方力量,推动劳动争议前端化解,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保障企业生存发展,实现劳动就业和营商环境双提升。”泉山区总工会主席孙吉明说。

新成立的泉山区职工维权服务和矛盾调处中心,着力打造集“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源头预防”三大功能为一体的调解组织,提供包括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案件调解的“一站式”服务,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接受职工与用人单位之间劳动争议纠纷的调解,并在调解后为职工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

目前,中心已建成3个分站点。泉山区总牵头制定中心调解工作制度,明确调解范围、原则、流程,调解员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调解庭调解程序、纪律等事项,规范运转、发挥实效,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为促进中心运转,泉山区总发动基层工会、直属工会推荐,选聘了一支由工会调解员、劳模、先进人物、人民调解员、律师志愿者等组成的调解专家队伍,首批成员30人。针对不同纠纷类型,中心邀请行业协会、商会、相关专家参与调解,提高调解的专业性、权威性。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周组织调解员进行案例实战教学,召开诉调对接座谈会,对同类型劳动人事纠纷形成调处指导意见,做到类案同解、化繁为简。

“劳动争议案例内容大多相似,个案处理结果的示范价值很高。调解好了一个案例,有助于调解同类型的一批案例。当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人事纠纷频发,并且很多问题都是新出现的。对此,我们组织重大问题联合会商、重大案件联动调处,解决一个问题,化解一批矛盾。”孙吉明说,泉山区总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推动区职工维权服务和矛盾调处中心切实发挥作用。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