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寒潮中,湖北4280家工会驿站释放温暖

张翀

2024年02月26日13:3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湖北省遭遇新一轮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湖北各级工会按照省总工会安排部署,对奋战在保供保通的一线职工开展关怀慰问。全省4280家工会驿站全面开放,为在寒冷中坚守的户外劳动者送去“娘家人”的暖意。

2月19日,湖北省总工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工会迅速做好防范,全力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有条件的工会驿站要延长开放时间,做到24小时“不打烊”。

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省工会驿站纷纷行动起来,及时完善驿站内各类设施设备,配齐必备物品,开放暖气,免费提供姜茶热饮、暖宝宝等御寒物资,为户外劳动者们歇脚休息营造温暖舒适的环境,保证户外劳动者得到及时的能量补充,把暖心服务送到他们的心坎里。

2月22日上午9时许,刚派完件的外卖骑手薄福玮抖抖身上的积雪,小跑进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他脱下工作服,随手倒了一杯红糖姜茶,在源源不断的暖风吹拂下,感觉舒服多了。

环卫工人陈国菊和工友们每人负责约800米的两侧道路铲雪任务。凌晨4时起,他们就要开始一天的忙碌。趁着工作间隙,陈国菊和工友们走进工会驿站歇歇脚。她说,冰粒和霰扫起来比雪要更沉,更容易结冰,清理起来更困难。“铲雪的时候,手套很快就会打湿。为了抵御严寒,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几副手套,工会送给我们的手套,我们马上就可以用上。”陈国菊竖起了大拇指。

十堰市郧西县总工会迅速响应,本着满足户外劳动者多方面需要的原则,选取人流量较多的两处驿站,改造成无人值守的24小时工会驿站。

宜昌伍家岗区福久源工会驿站启动应急机制,24小时对外开放,联合社区工会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姜茶、暖宝宝等暖心物资,为他们提供充足的保障。

在襄阳,310家工会驿站均正常开放,确保正常供暖、供水、供电,保障极寒天气中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累可歇脚、饿可热饭”。岘山广场、昭明台等10余家工会驿站24小时“不打烊”,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避风避寒的港湾。

据悉,通过运用数字化思维,建立无人值守智能化驿站,湖北全省共320余家24小时工会驿站提供“不打烊”的全天候服务,后续将陆续通过合作新建或改造一批24小时工会驿站,让户外劳动者随时都能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站外寒风凛冽,站内暖意涌动。

湖北省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2024年,全省计划建成运营三星级以上工会驿站5000家,努力构建“15分钟服务圈”,在充分发挥工会驿站日常功能的同时,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努力提升服务品质,让更多户外劳动者和广大职工群众全方位、高频次地体验到“娘家人”的温暖。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