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省总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一线职工纳入疗休养重点范围

“十万一线职工疗休养”增强基层职工获得感

田国垒

2024年02月27日11:09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一名网约车司机,我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么高的待遇,充分感受到来自工会‘娘家人’的关心关爱,以后一定好好工作,继续把爱传递下去。”济南小小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网约车司机李永庆参加了由济南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后开心地说。

一线职工疗休养是工会服务广大职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卯金涛介绍,2023年,山东省总工会大力组织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全省各级工会累计完成职工疗休养176207人。

2023年以来,山东各级工会不断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力度,把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群体中的工作骨干、优秀职工代表纳入一线职工疗休养范围,通过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疗休养专场、专题设计疗休养内容、改进疗休养组织方式等措施,努力扩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覆盖,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一线职工特点和需求,山东各级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推出了个性化健康体检、康复理疗、健康讲座、心理调适等,帮助职工充分休养、放松身心、增进健康。山东省总开展的示范性疗休养活动,专门列支资金为9031名职工开展体检。

为确保疗休养基地服务质量,山东省总出台了《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管理办法》,确定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的准入标准、否决事项、考核办法、退出机制、评价反馈机制等,加强对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的监督评价和动态管理,有效推动各疗休养基地提高服务质效。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就今年继续深入开展“十万一线职工疗休养”做出安排,制定了八项具体措施:省总工会抓好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经费使用效能,直接组织不少于1万名一线职工疗休养,带动各级工会组织疗休养不少于10万人;联合省工商联、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等部门,扩大对省属国有重点企业、全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覆盖;充分调动市、县两级工会力量,指导用好专项资金,实现市、县区域全覆盖;坚持服务基层,以基层一线涌现出来的模范先进、工作骨干、技术骨干和长期扎根一线的优秀职工为重点,明确技术工人,长期在苦脏累险、急难险重岗位工作的一线职工,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作出积极贡献的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5大重点职工群体。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