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海门发布暖“新”关爱十件实事

每月20日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日

黄洪涛

2024年02月27日13:4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成立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海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委同步成立,并发布了暖“新”关爱十件实事。

据介绍,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是海门区总工会新业态行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新探索。同步成立了党组织,也为建立一套党建带工建下的新业态行业工会组织架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区总将充分发挥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区职工服务中心的平台和阵地作用,进一步探索完善新业态行业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让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会大家庭里找到归属感。

暖“新”关爱十件实事,包括设立每月20日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日;每年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赠送10000张爱心券,提供义诊、免费理发、法律咨询等服务;建好用好货车司机之家、骑手之家、网约车司机之家、直播共享厅和40家职工幸福驿站;定向开展学历提升和技能提升专项“圆梦行动”,取得相应学历、技能证书的,给予学习费用60%补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区工人文化宫标准价格七折优惠等。

近年来,海门区总按照“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的要求,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政治引领、精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在全省率先成立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跨境电商企业工会,在全省首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日”,将工人文化宫建成全省县级工会标杆,打造了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工作品牌。

江苏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各级工会将把抓好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顶层谋划,抓好组织推动,帮助其尽快实现从建起来到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的转变,更好发挥其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的功能,同时坚持党建带工建,促进党工联动发展,突出服务引领,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信赖的职工之家。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