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职工拨打“12351”热线电话后,山东济宁兖州区总帮助追回拖欠一年多的工资

“工会干部是‘娘家人’,更是‘心上人’”

田国垒

2024年02月29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钱已经收到了,父亲的病得到了及时救治,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在广州打工的山东兖州籍货车司机郭先生接到济宁市兖州区总工会打来的回访电话,他激动地表达了谢意。

去广州工作之前,郭先生在兖州某公司从事装载司机工作。2022年10月,因连续5个月未领到薪水,他不得不离职。离职前,该公司按照他入职时约定的月工资8000元,支付给他离职当月的半个月工资以及一个月的拖欠工资共计1.2万元,并约定好剩下的4个月共3.2万元工资的发放时间。

离职后的一年多时间,郭先生多次联系公司索要工资,但公司以各种理由搪塞。2023年10月底,郭先生的父亲突然病重,医疗费让家庭捉襟见肘。于是,他再次联系前公司老板,希望尽快支付被拖欠的工资。索要工资被拒绝后,郭先生一筹莫展。这时,有朋友向他推荐拨打“12351”热线电话试试。

2023年11月17日,郭先生拨通了“12351”山东省总工会服务职工热线。“不到一小时,我就接到区总的电话。”郭先生说。

“我们很快就转接到这起案件,立即致电郭先生核实相关情况。随后又通过镇街工会与郭先生前公司老板赵某取得了联系。”兖州区总工会干部王爽告诉记者。

王爽从企业应履行的义务、拖欠职工工资面临的法律风险和职工遭遇的生活变故等方面入手,与赵某多次沟通。最终,赵某承诺于2023年12月底前将拖欠工资发放到位。

随后,该公司于2023年12月1日、12月15日和12月22日,分3次将所欠工资款项转到郭先生的账户。在此期间,郭先生多次接到王爽来电,询问款项是否结清、父亲病情是否有所好转、是否还需要工会其他方面的帮助。

“拨打‘12351’热线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正确的决定。一个多月的时间,工会就帮我解决了困扰我一年多的问题,真是太给力太贴心了。工会干部是‘娘家人’,更是‘心上人’!” 郭先生说。

近年来,兖州区总扎实推行职工维权“1+3+N”模式,在各镇(街)、园区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由人社部门、乡镇各指派至少1名工作人员,工会配备3名干部、特聘5名专业律师轮流坐班,畅通职工维权快速通道。目前,全区共建立起12个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

此外,兖州区总还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站,提供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服务。2023年,区总共受理法律调解和代理仲裁、诉讼等109余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80余万元。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