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发出界别“好声音”

2024年03月04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今天从全国总工会获悉,截至3月1日10时,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共提交提案92件,内容涉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加强职工权益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方面。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是代表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主张、开展协商的一支重要力量,本届委员共62位。记者注意到,今年有17件建议提案高度关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建议绿色科技赋能家用机器人新兴产业,提高煤炭行业井下采掘一线待遇,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应用,支持传统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加速深海作业装备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等。

与往年相同,总工会界别委员此次已提交或准备提交大会的建议提案中,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依然是关注重点。各位委员从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完善激励政策、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促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提升非公企业产业工人素质、推动女职工数字技能提升等角度出发,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聚焦推动解决职工生产生活难题、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少委员把建议提案的主题放在了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方面,涉及工会法、集体协商法、职工丧假制度、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生育保险法律政策体系等。同时,建议提案充分反映职工群众现实诉求,涵盖推动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权益保障体系、扎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发挥数字平台作用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制度,提升托育服务质量、强化女职工卫生健康保障,关注企业职工健康权益、大龄农民工就业扶持、保障劳动者“离线休息权”等。

值得关注的是,2024年,总工会界别共计提交4篇界别提案,分别是《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建立健全创新技能导向的产业工人激励机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更好增进劳动者福祉》《更好发挥职工医疗互助作用 满足职工多样化健康需求》。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总工会界别委员积极发挥贴近职工、扎根基层优势,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江广平委员代表全总作了《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大会口头发言。总工会界别委员共提交提案148件,向大会提交2篇界别提案,《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推动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获评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

此外,全总高度重视联系服务总工会界别委员工作,2023年印发《关于全总机关加强联系服务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工作的若干办法(试行)》,成立总工会界别委员工作室负责具体工作。一年来,全总共承办政协提案44件、人大代表建议119件,按时办结率、沟通覆盖率100%。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