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将工会法实施情况列入政协视察计划

陈晓燕 郑莉 朱欣

2024年03月11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推动公司建立集学习、生活、娱乐于一体的职工之家,代表职工与公司开展薪酬福利协商,每年牵头组织3000多名职工参加生产技能大赛,推动企业设立帮扶困难职工的爱心基金……”一项项列举所在公司工会的工作成绩后,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华芹代表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公司工会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连日来的采访中,许多代表委员都对工会组织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们也指出,一些企业还存在工会组织不健全、对工会工作支持不够、工会作用发挥不足和工作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此,代表委员们建议,贯彻落实工会法,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工会法是明确工会法律地位和工作职责的重要法律,是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工会法自实施以来,为各级工会依法开展工作,履行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但代表委员们发现,有的企业和职工对工会法还不了解,对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也不清楚。孙华芹代表告诉记者,她所在公司工会近些年为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做了许多工作,赢得公司和职工一致好评,甚至成了公司在招工中的金字招牌之一。“所以,要广泛宣传工会办的实事好事,推动更多企业执行工会法,依法建立工会组织,支持工会开展工作。”她说。

中国航空工业新乡航空集团机加一分厂孟祥忠班组组长孟祥忠代表是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注意到,有的企业在改革改制中,将原本独立的工会部门合并到其他部门,有的企业没有按规定配备专职工会主席,工会干部身兼多职,“这些都影响了工会作用发挥,应该纠正”。

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为民委员认为,进一步提升工会法治化水平,一方面要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引导工会干部深入践行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理念;另一方面要立足工会职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应进一步强化有关部门、各类企业、社会各界的法治意识,更好地推动工会法律法规落地落实。”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原部长杨军日委员说。

今年全国两会上,杨军日委员提交了关于将工会法实施情况列入政协视察计划的提案。他建议,组织开展一次全国范围的视察工作,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各级地方工会、产业工会、企业工会,对工会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调研视察,进一步推动法律实施,为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盛月、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