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发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件实事清单

黄洪涛

2024年03月13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3月11日,江苏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会上发布了2024年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件实事清单。

“十件实事”分别为制定全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立法工作、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深化“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推动创新工作室提档升级、探索实施“大国工匠人才培育计划”、高质量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加强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建设、大力推进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实施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库建设。

落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举措需要法律制度保障,江苏将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立法工作,准备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江苏工匠”培育工程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选拔力度。

为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加快构建“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江苏省级层面将立项建设15个市域产教联合体,50个左右现代产业学院,制定出台江苏工匠学院命名管理办法,建好用好“江苏工匠学院”线上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匠学院建设工作体系。

“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活动是江苏落实“产改”推出的一项品牌工作。今年,江苏将举办“双进”讲师团成员培训班,启动“名品名师”工程,打造精品宣讲产品100个,选树金牌讲师100名,不断扩大“双进”工作覆盖面。推动“双进+网络”“双进+文艺”“双进+心理”等模式,全年开展示范性宣讲活动不少于300场,线上线下覆盖不少于500万人次。

针对职工科技创新,江苏将实施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库建设,将全省职工“五小”和科技创新成果进行数字化改造后入库展示,免费提供线上检索、查阅、对接等服务。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实现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库与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省专利信息检索分析云平台的互联互通。

此外,江苏将继续推动创新工作室提档升级,建成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5000家,命名省示范性劳模(工匠)示范性创新工作室100家。扎实推进“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组织不少于2000人次劳模工匠进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技能培训、“师带徒”等活动,为企业解决不少于2000个现场技术问题,帮助不少于1万人次企业职工提升技能水平。

会上同时印发了《2024年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要求聚焦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责编:盛月、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