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帮就业”职工创业重点项目路演现场,3位创客分享“创体验”——

“成为职工身旁的陪跑者”

李润钊 史宏宇 陈骁

2024年03月14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3月13日,全国总工会启动2024年“工会帮就业”行动,“扶持5万名劳动者创业并带动就业50万人次”成为“工会创业帮就业”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职工就业创业需要“伯乐”,工会“以创业促就业”需要“合伙人”,工会组织如何推动创业、就业实现“双向奔赴”?

  在当天举行的职工创业重点项目路演活动现场,来自福建、山东、内蒙古三地的工会创客代表畅谈“创体验”,同台共答这道万众创业新课题。

  “这片‘新蓝海’何其开阔”

  “培育173支入驻团队,培育15家高新技术企业,孵化3家瞪羚企业和1家上市后备企业,带动1736人实现就业。”在由福州市总工会与国企华榕集团联手打造的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内,智慧大屏上实时滚动着职工创业项目以及融资需求情况。中心运营团队负责人、华优汇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华玉感叹:“‘工会创业帮就业的新蓝海’何其开阔!”

  从一个人报名入驻到组建400人的团队,5年前,当黄武春手持专利期、待控股的创业项目入驻时,从未想到自己的创业路会如此开阔。

  在中心里,黄武春开发出了“供水管网爆管信号异常分析”的数字化产品。在工会的帮助下,他的创新成果开拓了多个线下应用场景。2023年,他的创业项目获得海峡两岸职工双创大赛银奖后,他决定将奖金捐给“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职工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职工创客跨越“成长的焦虑”。

  在蒋华玉看来,黄武春的创业故事也是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缩影。“工创”品牌为何具有吸引力?蒋华玉认为,“这源于工会独有的‘家’的氛围。”

  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不仅设置了共享会议室、共享茶室、路演大厅、头脑风暴区等功能空间,还依托工会创客管家团队提供工商注册、人员招聘等行政服务;中心不仅提供商业模式梳理、知识产权申报等创业服务,还争取政策,推动工会活动策划执行,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入驻职工创客团队倾斜。

  蒋华玉期待:“未来有更多职工创客加入,共同放大‘家’的温暖。”

  创业梦与就业梦共同生长

  “熟悉的行业不招人,不熟悉的行业不要我。”2023年,当39岁的王蒙走进人才市场时,不曾预料他能成为内蒙古儒科家政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中心项目、300多名家政员的“带头人”。这一切得益于工会的帮助。

  2023年7月,王蒙在呼和浩特市总工会职工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参加创业培训时,选择了“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作为创业方向。

  开业不久,当地工会便为王蒙送来了首批“订单”——职工普惠优惠券。王蒙感慨地说,“这帮助我度过了最艰难也最困顿的‘草创期’!”

  工会创业指导师也成了王蒙创业期间的陪跑者。“我们一起去拜访客户,一起在社区做地推搞活动,一起去社区周边招募待岗就业人员。”与“娘家人”一起度过的5个月,为王蒙换来了一支20多人的家政服务团队和日渐增多的服务订单。

  如今王蒙不仅成为了创业导师,还通过搭建“上有云、下有端”的社区家政服务平台,帮助更多职工找到再就业方向。

  “我们要升级实操培训场地,细化培训课程,丰富服务项目,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站在聚光灯下,王蒙对自己的创业计划充满期待。

  从一名“创业小白”到创业导师,再到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王蒙感叹,“我的创业梦和更多劳动者的就业梦共同生长。”

  赋能“更美好的明天”

  一方展台白面“开花”,花草飞鸟惟妙惟肖……活动现场,这份高1米多、带有工会标识的胶东面塑花馍馍,是烟台兴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烟台工友创业联盟召集人张兴业和20多名鲁菜师傅耗时两天两夜,为2024年“工会帮就业”行动定制的“贺礼”。

  “这个馍馍里有我们创业路上的共同记忆。”提起2009年的那个雨天,张兴业记忆犹新,“是工会干部一路陪着我领到‘办学许可证’。”

  “培训学校招生困难,工会推荐来了首批30多名学员”“学校培养的厨师遭遇欠薪,工会成立法律服务小组,为厨师维权”……据张兴业介绍,多年来,在当地工会的帮助下,培训学校为5万多名职工提供培训服务,经过培训的鲁菜师傅收入增幅达到15%~30%。

  如今由张兴业领衔的“鲁菜师傅·品味中国”劳务品牌项目,助推孵化了78个直播带货平台,带动1万余人就业。据他介绍,未来3年,烟台工友创业联盟提供的就业岗位将达到6万多个,孵化500多名创业者。

  在张兴业看来,随着“工会帮就业”行动正式启动,“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会干部成为‘职工身旁的陪跑者’,赋能‘更美好的明天’。”

(责编:盛月、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