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烟台市总以“三合”模式推进工会驿站建设,已服务劳动者430余万人次——

敞开大门为户外劳动者“加油”“充电”

张嫱

2024年03月15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烟台市总工会创新“全域融合推进、跨界融合布局、精准融合服务”的“三合”模式,在全市打造355处工会驿站,并持续提升驿站服务的精准度,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可感可知、可达可得的贴心服务。

近段时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环卫工人李德斌,总是习惯性地在完成清扫工作后,约上工友来到位于大海阳路的工会驿站休息。

“在这里歇歇脚、喝点水,非常方便,服务也很贴心。”李德斌说。驿站内,休息室窗明几净,桌椅摆放整齐,多功能充电设备、微波炉、医疗急救药物、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可以满足户外劳动者的各类需求。

烟台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张洪军表示,市总创新“全域融合推进、跨界融合布局、精准融合服务”的“三合”模式,在全市打造了355处工会驿站,其中14个被评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1个被评为省级“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已服务劳动者430余万人次。

全域融合推进,打造综合服务矩阵

烟台市将工会驿站纳入该市重点民生项目,对照“六有”标准,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推动服务站点在烟台市重点区域实现“1公里服务半径、15分钟步行可达、区域内户外劳动者交叉覆盖”的综合服务矩阵。

2023年底,烟台市芝罘区南洪街商圈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揭牌启用,从这里到附近万达商圈工会驿站步行仅需10分钟。“这是烟台市户外劳动者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在这里打造工会驿站,方便户外劳动者抬脚进站点、抬手享服务。”芝罘区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左说。

近年来,烟台市总坚持“顶层部署、全域推进”原则,力争实现新业态经济发展到哪里,工会服务站点就覆盖到哪里。采取工会自建、联建等方式,全市各级工会在物流园区、快递网点、商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聚集区域,广泛深入开展工会驿站标准化建设。

如今,烟台市355个工会驿站均由工会统一挂牌、统一管理,制定规范服务公约,建立使用情况台账,实行站长负责制,敞开大门为户外劳动者“加油”“充电”。

跨界融合布局,扩大有效覆盖

为做好跨界融合布局,烟台市总与全市银行系统、交通系统、爱心企业等当地优质企业合作,利用现有营业网点、服务大厅、场站等资源,共同打造更多功能多样的工会驿站,延长服务手臂,持续扩大驿站有效覆盖,实现区域横向、系统纵向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可感可知、可达可得的贴心服务。

2023年5月以来,烟台市总与市委组织部共同开展“暖新行动”,打造“烟小暖·暖新驿站”服务职工品牌。“烟小暖·暖新餐厅”在蓝白自选餐厅山水龙城店、通路店、毓璜顶店等19个门店相继揭牌启用,不仅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还推出闭餐前半小时就餐7折、午晚餐全时段就餐赠送汤粥类产品,以及长期提供免费茶歇等优惠服务,成为户外劳动者补能休息的“中转站”。

精准融合服务,拓展服务内容

在精准融合服务方面,烟台市总针对户外劳动者在就医、救助等方面需求,以工会驿站为阵地,联合街道、社区、企业以及机关单位等,以“共建”方式拓展驿站服务内容,提升服务精准度。例如为驿站添加“云医疗”设备,向户外劳动者提供“测、诊、治”一站式远程健康管理服务。开展线上线下劳动法律知识宣传、心理关爱等活动200余场次,服务户外劳动者8万余人次。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流动性强的特点,烟台市总搭建线上“云平台”,让6万余名一线“小哥”在“云”端安了家。依托“齐鲁工惠”APP,推出“职工补充住院医疗保险”“惠民补贴”等普惠活动,目前,全市职工补充住院医疗保险惠及85万人次,累计理赔3400多万元;联合商家提供商品免费券、优惠券价值268万余元,领取人数达75万余人次。

“烟台市总将联合市社会组织总会3000余个会员单位,共同探索升级服务品牌,以户外劳动者点单、社会组织接单、工会送单的形式,建设更多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加精准、温暖、贴心的服务。”张洪军说。

(责编:盛月、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