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创新机制打造技能人才高地,3年新增技能人才100万人

完善培养体系“阔入口” 创新技能竞赛“拔尖子”

庞慧敏

2024年03月18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很开心,为我们柳州产业工人争了一口气!”来自上汽通用五菱的黄海峰,在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上,和队友一起拿下汽车整车装调工赛项职工组第一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据了解,广西代表队在此次大赛上荣获了3枚金牌,实现企业职工在全国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聚焦当地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大、高技能人才占比偏低等短板,创新推出“阔入口、拔尖子、树标杆、作贡献”等技能人才形成一体化机制。八桂大地涌现出以“大国工匠”郑志明为代表的一大批能工巧匠,为建设壮美广西提供了强大技能人才支撑。

广西建立“阔入口”机制,打造“1+10+100”人才培养基地体系,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工匠学院(校)建设和管理的实施办法,“十四五”时期在全区建设1所自治区级工匠学院、10所市级工匠学院、100所工匠学校。目前,已挂牌成立自治区级工匠学院6家、市级工匠学院14家、企业工匠学校68家。

同时,建立“拔尖子”机制,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定期与自治区人社厅、工信厅及自治区相关建设指挥部等进行会商,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设置调整竞赛项目。每年开展竞赛项目(工种)150项左右,赛事规模较2021年以前扩大10余倍。

广西还建立了“树标杆”机制,自治区总工会与自治区科技厅、工信厅、人社厅联合制定工作办法,对“广西工匠”推荐选树工作进行全流程标准管理。

此外,广西注重打造工匠人才“作贡献”机制,鼓励各地“广西工匠”挂牌成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放大示范效应,如今自治区已累计创建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93家。成果转化方面也卓有成效,在首届广西工匠暨劳模职工创新交流大会上,展出创新成果466个,推动成果转化227个、涉及金额达11亿元。广西逐渐形成高技能人才高地,2020年以来,自治区新增技能人才约100万人、高技能人才约10万人,连续3年新增高技能人才任务完成率排名全国前5,全面提升了产业工人队伍素质。

在前不久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第七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黄伟京表示,要着力在思想政治引领、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维权服务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在八桂大地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目前,自治区技能人才增至820.76万人、高技能人才增至181.37万人。

(责编:皮博、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