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京东集团建立多维度福利关怀和人才发展机制

建设和谐幸福企业

朱欣

2024年03月18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这个春天,京东物流快递员栾玉帅将完成“我在京东上大学”项目课程,成为一名市场专业毕业生。后续,他还计划报名专升本项目课程。

京东集团启动的“我在京东上大学”项目,通过与院校合作教学,支持一线职工深造,并为成绩优异、家庭困难的职工提供助学基金。目前已有5000名职工通过考核获得学历证书。

“企业对职工好,职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推动企业发展。”京东集团工会主席缪晓虹表示,公司以建设和谐幸福企业为重要目标,建立多维度福利关怀和人才发展机制,努力让每一位职工收获有尊严感、幸福感、成就感的工作和生活。

夯实制度基础

2021年11月26日,栾玉帅对这个日子记忆犹新。那天,他作为职工方代表,参加了京东集团召开的首次集体协商会议。

这次会议标志着京东集团正式建立集体协商机制。会上协商形成了《京东集团集体合同(草案)》《京东物流集体合同(草案)》,后者重点体现了京东物流一直以来为快递员、仓储分拣员、货运司机等岗位职工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及商业险、提供劳动安全装备、提供继续教育机会以及其他福利待遇等内容。

“2021年12月,两份合同在京东集团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京东集团工会办公室主任吴琦介绍,后续通过公司职代会,还审议通过了《京东集团员工住房基金管理办法》等15项重要制度和重大事项。

同时,京东集团工会常态化开展职工建议意见沟通会,对涉及职工服务的事项提前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其间,职工代表对京东青年城设计方案、室内装修方案等提出的建议均得到采纳。

精准服务全覆盖

2024年初,“京东物流无锡001号员工退休”登上新闻热搜。“001号员工”名叫金宜财,2009年京东物流拓展无锡市场之际,他是第一位入职的快递员。“刚入职时一无所有,后来我买了房、买了车、有了存款。”金宜财说。

“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要着力解决好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吴琦介绍,截至2024年,京东集团已有近10万名工龄5年以上职工,其中工龄10年以上职工超过1.4万人,他们很多都是20岁出头来公司工作,像金宜财一样实现安居乐业。有不少退休的快递员、客服、仓储等职工,过上了有保障的退休生活。

结合职工特点,京东集团创建了两个服务保障体系。针对全体职工,创建“7+3+X”服务体系,涉及职工身心健康、职业成长、家庭幸福等方面。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和商业险等基础上,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关怀服务,形成2个企业专属节日、2个定制礼品节日、4类假期、8项补贴、9项关怀奖励的服务体系。

栾玉帅是公司服务保障体系的获益者。加入京东集团时,他只是想“找点活先干着,让兜里有钱”。然而从2015年至今,薪资上涨的同时,栾玉帅从快递员晋升为站点运作主管,还参与片区整体运营、快递员培训等工作,2023年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常觉得“这份工作挺有奔头”。

听心声纾困难

京东集团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行动,还体现在畅通诉求表达通道上。

吴琦提到一个小故事:“今年初,有快递员在员工论坛@老板,问年终奖什么时候发。公司很快发布公告,物流一线职工年终奖在春节前发放。”

员工论坛是京东集团设置的诉求表达通道,此外还有工会热线、大耳朵热线等,对职工反馈的问题诉求做到24小时响应、3个工作日闭环解决、疑难事件解决不超过7个工作日。

2021年,京东集团工会牵头开展聚焦办实事解难题“捂心”专项,协调相关部门组建10个专项小组,致力于系统化、长效性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专项开展前的一个季度,光是职工对公司考勤系统的投诉就有600多条,专项开展后,投诉下降到33条。”吴琦说。

另外,京东集团发起“走一线”行动,管理层深入快递站点、仓储分拣等一线调研。今年,京东物流还把每周三列为“走一线”的日子,在这天管理层要去到一线听心声纾困难。

(责编:皮博、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