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州吴兴区总搭建数字化应用场景“产改工福”

“新吴兴人”也可享受当地公共健康服务

邹倜然

2024年03月19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总工会牵头打造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产改工福”,自2022年9月在“浙里办”上线以来,让产业工人尤其是非本地户籍的新吴兴人都能便捷享受当地公共健康服务。截至目前,7661人通过“产改工福”参加健康体检,累计享受优惠28.58万元,3173人次享受免费健身服务。

据了解,吴兴区总在调研中发现,在产业工人中占比54.05%的非本地户籍的新吴兴人受社保等因素影响,无法享受工作所在地的公共健康服务,而这些人普遍存在“工作强度高、健康风险大、体检意愿强、有效介入少”的问题。

为此,吴兴区总协同区相关部门、10家医疗机构和建会企业,通过搭建数字化应用场景“产改工福”,提供“五不三能”服务体系,让包括新吴兴人在内的所有产业工人均可享受公共健康服务。“五不三能”具体为基础类体检给予补助不用回乡,体检套餐时间、地点任选不用请假,生产繁忙提供上门服务不用出厂,复查就医开辟绿色通道不用等候,医体结合心理疏导免费体验不用花钱,以及医疗互助住院费用能刷卡报销、企业组织本地疗休养活动能给予补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享受关爱。

吴兴区总筛选出血常规、肝功能等7项核心指标,推出100元~320元的5类普惠体检套餐,邀请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提供心理减压、改善睡眠等服务。同时,“产改工福”不仅可以提供体检车上门体检服务,还可以通过预约体检,获得“复查诊断”“健康处方”“运动处方”等增值服务。

得益于“产改工福”,2023年,湖州申通快递有限公司300余名职工享受到了两场普惠体检套餐。“普惠体检不仅能保障职工的健康,也有助于我们企业留人。”湖州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鲍勇说。

(责编:皮博、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