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扩大“产改”覆盖面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郝赫

2024年03月20日09:45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3月19日在京召开的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聚焦扩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覆盖面,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突出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多措并举深入推动“产改”工作落实落细。

据了解,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按照有组织领导机构、有贯彻落实方案和实施举措、有资金投入、有责任分工和绩效管理、有阶段性成果五条标准,实现163家委员单位“产改”全覆盖。2023年,系统开展了14项劳动和技能竞赛,带动不同层级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覆盖1000余家企业、近千万名职工,打造出行业竞赛品牌。其中“红旗杯”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覆盖110多个工种,成为行业班组长学习知识、交流经验、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举办有色金属行业“一带一路”企业属地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比武活动,影响辐射海外。同时,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牵引,在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创建6对跨区域、跨行业、跨工序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推动全行业职工创新从个人逐步升级至团队、协同、跨界阶段。

与此同时,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五届三次全委会对2024年系统工会工作作出部署。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将以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主线,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工作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数智化建设,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建功立业工程、提质增效工程、暖心解困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团结动员广大产业职工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