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莱州市总工会创新推进“三新”工程,完善服务体系

覆盖纳“新” 服务贴“新” 政策护“新”

张嫱

2024年03月20日09:4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山东省莱州市总工会举办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慰问活动在莱州市工人文化宫启动,100余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围坐在一起吃水饺、话家常。“有工会这个‘娘家’,我们心里老有底了。”邮政快递小哥陈帅说。

遇到困难有人帮、工作就业有渠道、文化生活有舞台……如今,越来越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会一项项暖“新”服务中感受到了温暖。

近年来,莱州市总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创新推进“三新”工程,从覆盖纳“新”、服务贴“新”、政策护“新”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工会服务体系,以“小切口”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建会入会是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也是第一步。”莱州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孙亚林说。

为更好地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莱州市总领导班子带队入镇街、下企业、访职工,梳理辖区内行业企业及其工会组织覆盖情况,制定新业态建会入会“作战图”。启用“惠工快车”直接开到工作点,通过手机扫码完成新业态群体精准入会。2023年以来,累计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500余人。

在此基础上,莱州市总连续两年推动“四季服务”、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扩面,共服务3000余人次;依托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等现有服务阵地,开展专题讲座、读书分享会、书画摄影展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300余场次。把新业态行业技能评比纳入莱州市劳动竞赛内容,积极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先后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开展技能竞赛120场次,参加人员3000余人次。

以升级“法律服务”为切入点,莱州市总通过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法治宣传,组织工会律师对接企业,通过查阅用工合同规章制度、集中宣传、入企走访等形式,为新业态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此外,莱州市总整合社会资源,以“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卡”为载体,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补充住院医疗保险。职工参加保险不需要负担保费,凡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的持卡在职工会会员,符合相关条件即可获得保险赠送。自实施以来,已累计赔付177人次,总计110余万元。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持续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行动,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暖‘新’服务能力,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孙亚林说。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