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襄阳市总设立爱心母婴室、福利托育所、爱心托管班

“三育”服务缓解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

张翀

2024年03月20日10:20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获悉,为帮助缓解女职工生育的后顾之忧,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近年来围绕女职工关心的生育、养育、教育问题,设立爱心母婴室、福利托育所、爱心托管班,全方位关爱服务女职工,帮助女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探索建立“孕有所护”“幼有所育”“托有所学”的“三育”服务体系。

据悉,襄阳市总支持各级单位开展福利性托育工作,托育服务类型包括用人单位自办托儿所、委托专业机构办理、与社会托育机构合作等,为女职工提供更加灵活的托育选择。目前,襄阳市共有33家单位开展托育服务,提供托位数2024个,实际托育人数751人。

“我们依托区妇幼保健院开展服务,为乳儿班配备两名护士1名教师,托小班和托大班注重幼儿培养,配备两名教师1名护士。”据襄州区妇幼保健院婴幼儿托育早教服务中心负责人姜茜介绍,该中心是襄阳市首家公立普惠性托育机构,也是省级养育照护示范试点,设置了100个托位,有乳儿班(1岁以下)、托小班(1岁到2岁)、托大班(2岁到3岁),目前共招收了60多个宝宝。

围绕女职工孕期和哺乳期特点,襄阳市总精准对接女职工需求,持续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爱心母婴室,支持母乳喂养,保障母婴权益。近年来,全市工会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建成爱心母婴室121家,其中省级示范爱心母婴室31家。

此外,襄阳市总探索创新爱心托管服务模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把爱心托管班打造成职工子女的“温暖之家”,通过既“托”又“管”还“教”的方式,让孩子们快乐学习。截至目前,襄阳市总自筹资金200余万元,设立职工子女托管班56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9家,提升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