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总工会召开新质生产力工会行动研讨会

郑莉 朱欣

2024年03月21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总工会3月20日在京召开新质生产力工会行动研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开展新质生产力工会行动有关工作。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徐留平、杨宇栋、李金英、魏地春、朱建平、马璐、钟洪江、金善文、王娇萍、张新武、潘健等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参与研讨,围绕“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系统学习、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为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要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大势所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工会工作中去。

会议指出,各级工会要加深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核心要素的理解,从职工、企业、产业的角度更好地认识新质生产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发挥作用。要引导广大职工成为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尖兵,做到立足岗位提能、聚新、强基、树风,聚焦前沿技术、关键技术、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钻研攻关,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自身发展,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主动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持续关注劳动关系、企业组织形态、产业形态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履行好基本职责,按照全总“559”部署安排,谋划好新质生产力工会行动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制定方案、全面部署、形成热潮,为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智慧力量。

会上,全总办公厅、研究室、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网络工作部、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中国工运研究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皮博、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