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提出

培育劳模工匠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王伟

2024年03月22日09:51  来源:《工人日报》

3月19日,江苏省总工会在盐城召开全省劳模工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座谈会。会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劳模工匠的选树培育工作,动员广大职工争做技术能手、争当大国工匠,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工会力量。

魏国强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同孙景南代表亲切交流,要求对大国工匠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各级工会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工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一体学习领会。要深刻学习领会“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一批培养出来”的重大要求,做好劳模工匠的选树培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总部署的典型标杆的选树培育和示范推广建设工程,通过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大力选树培育一线典型,做细做实劳模工匠关心关爱等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支撑江苏制造、江苏创造培养造就一大批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要深刻学习领会‘建立劳模工匠相应的激励机制’的重大要求。”魏国强表示,激发更多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注重提高政治地位,在劳模工匠、技术能手中教育培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争取推荐更多劳模工匠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深入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工作,扎实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建设劳模工匠展示馆等。注重提高薪酬待遇,树立“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创新者多得”导向,大力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探索实现“创新者多得”具体举措。

(责编:皮博、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