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总工会对进一步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作出部署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维护好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朱欣

2024年03月25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维护职工生命财产安全重要职责,全国总工会3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办2024年全国工会劳动保护干部培训班,对进一步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作出部署。全总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企业生产方式持续转变,工会劳动保护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服务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工作大局,夯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安全生产基础。

全总对着力抓好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工会要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中切实履行职责,发挥有关部门和行业专家的力量加强监督检查,通过“一函两书”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强化帮扶指导,及时发现处理问题隐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安全生产工作专业性强,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劳动保护履职水平,注意“补短板、强弱项”,注重“一级带一级”,努力提高各级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指导带动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培训,引导职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共同推动工会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自全国32个省级总工会和部分地市总工会分管劳动保护工作负责同志、各全国产业工会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

(责编:皮博、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