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淮安市总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完善激励机制 推动职企共赢

王伟

2024年03月25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旨在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作用,通过建立健全岗位价值、技能素质和业绩贡献等机制,激励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增强企业创新力、发展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集体协商试点”工作,打造一批具有淮安特色、具备影响力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形成集体协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据淮安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士壮介绍,近年来,该市围绕全市“7+3”先进制造业集群,聚力打造智能装备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绿色食品、生物技术及新医药等7个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培育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兴数字产业3个先导产业集群。目前,全市“7+3”集群现共有规上企业1213户,已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21户。

为此,淮安市总在出台《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建立健全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又围绕“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这条主线,拓展集体协商内容和领域,要求各县区工会今年建设不少于两个集体协商示范点,推动职企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据悉,集体协商重点主要围绕尊重技能人才氛围、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技能价值导向、优化奖励方式4个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推进。

其中,在创新激励机制方面,协商落实职工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的奖励措施,比如在职工与生产密切相关的技术革新以及工作方面的技术改进、管理改善活动中,设立技术革新奖和先进操作法奖,并根据具体项目为企业节约或增加的利润,按比例奖励相关职工,激发职工创新创优的积极性。

在建立健全技能价值导向方面,协商建立完善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比如按业绩表现,设置绩效工资单元、设立学历提升类津补贴、带徒津贴,按不同职级设置岗位职级(或技能)工资单元等,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同时,在实行年薪制的企业,对技能人才根据技术等级等参照经营管理人员年薪标准,提高薪资水平和相关待遇,实现“技高者多得”。

(责编:皮博、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