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南昌持续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工程,培育高技能人才

对命名挂牌的工匠学院最高补助二百万元

王晓颖

2024年03月26日13:34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南昌市总工会召开的2024年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总工会将深入开展第三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持续实施职工劳动技能提升工程。其中提出,鼓励各级工会组织积极申报建设工匠学院、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对达到建设标准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补助。

“工匠学院的主要功能是对新入职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对在职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服务企业技术攻关、承办劳动和技能竞赛,着力培养高精尖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南昌市总工会副主席邓林和告诉记者,开展南昌市工匠学院创建工作是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培育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2023年底,南昌市总出台了《南昌市工匠学院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对如何建设、管理工匠学院作了明确规定。

根据实施办法,南昌市总鼓励国有企业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利用技工院校、培训中心、实训基地等,牵头建设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和人才需求的特色工匠学院;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建设符合企业人才培养需求的专业化工匠学院。同时,针对一线工人,建立“培训-认证-评价-使用-升级”培育体系,着力打通产业工人职业上升通道。

资金保障方面,经南昌市总命名挂牌的工匠学院,所在单位工会可获得总额为200万元的补助资金。依据考核评定情况,按照“3∶3∶4”的比例,分3笔拨付补助资金,补助周期不超过5年。同时,对命名挂牌的工匠学院所在工会还将给予技能人才培训升级、设备设施、教师授课、教学课程、承办竞赛、技术攻关等6项补助。

前不久,南昌市首家市级工匠学院挂牌成立,由中节能晶和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江西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协会、晶能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筹备,该学院包含1个主基地和多个实训基地,按照“一中心+一院+一校”的模式,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广泛开展LED行业技能培训,促进LED产业工人技能提升。

下一步,南昌市总将紧紧围绕南昌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8810”行动计划,积极谋划建设一批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和人才需求的特色工匠学院,把技能提升作为最大的“福利”送给职工,促进企业发展和职工生活品质“双提升”,努力把工匠学院建设成为技能人才的成长舞台、实践平台、创新擂台。

(责编:皮博、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