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提出

用足用好工会资源手段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李娜

2024年03月27日15:04  来源:工人日报

“要在用足用好工会资源手段上发挥能动性,激发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四川新质生产力发展。”3月25日,在四川省工会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读书班上,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向全省工会领导干部提出要求。

赵俊民说,目前全省已形成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3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9个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同时科教资源、人才资源储备丰富,这要求各级工会从职工、企业、产业的角度更好地认识新质生产力,谋划好新质生产力工会行动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据悉,此前,四川各级工会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积极担当作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年均超500万人参与;持续助力“拼经济、搞建设”、助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09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39万人,累计建成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超5000个。

“在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命题下,各级工会要积极行动,全面部署,形成热潮。”赵俊民表示,全省工会要认真落实党委、政府部署,在用足用好工会资源手段上发挥能动性。要持续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推进,努力培养一支契合新质生产力的高素质劳动大军;要推动传统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和形式向更有实效、更多参与、更受欢迎上发展,让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随着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一同迭代成长;要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音奏响,让全省近2000万职工焕发劳动热情、聚力创新攻关,为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凝聚澎湃动力。

(责编:皮博、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