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州市总监督检查“产改”落实情况

专项审计推动“产改”提质增效

叶小钟 赵思远

2024年03月27日15:08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获悉,广东省广州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创新运用审计手段关注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有力推进“产改”提质增效。

据了解,本次审计聚焦思想政治建设、技能素质提升、队伍发展壮大、权益保障维护、支撑地方发展、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等6大方面,范围覆盖广州市总工会、各区总工会、系统工会、基层工会和系统事业单位等5个类别共9个试点单位,涉及专项经费456万元。

审计组充分了解和掌握各试点单位的具体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全方位、多角度收集详尽的财务信息数据和业务信息数据,分析研判薄弱环节和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重点监控项目资金拨付、试点单位实际支出、资金支付进度与项目实施匹配程度以及结转结余等情况。同时,对“产改”项目实施的绩效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双评价,将绩效审计同重大政策措施审计相结合,加大对试点单位贯彻落实“产改”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的力度。

此外,本次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了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压实对口指导部门的监督指导责任和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同时,建立正向反馈机制,提高审计结果利用率,及时归纳提炼政策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从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完善重大政策措施方面的审计建议,为政策审计实践长远发展提供经验支持。截至目前,本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已全部立审立改。

(责编:皮博、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