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石家庄市总力求工会决策部署与职工需求精准对接

“服务职工十件实事”由工会全委会票决产生

李昱霖

2024年03月28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举办至少50个工种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免费为5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理团体保险、组建全市医疗专家服务团……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总工会十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票决产生2024年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据了解,十件实事是在广泛征集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再经市总工会全委会投票表决产生的。

为把准职工需求脉搏,石家庄市总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同时召开由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各部室、各驻会产业工会、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以及基层工会干部圆桌会,广泛听取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意愿、诉求以及对市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工会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针对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履职尽责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市总精心准备了2024年度20件服务职工实事备选项目,并在市总工会十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进行投票表决。“通过民主投票,实现工会决策部署与职工需求精准对接,真正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石家庄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经计票统计,按照得票数由多到少的顺序,最终确定了2024年度最能代表职工意愿的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具体包括:启动建设石家庄市工人文化宫;免费为在档困难职工缴纳职工互助金、提供健康体检;举办至少50个工种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免费为5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理团体保险;组建全市医疗专家服务团,每月免费开展职工送健康活动;创建100家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匠学院各分院和实训基地全年共培训技能人才两万人次;为1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困难企业女职工进行免费“两癌”筛查;组建“工会红娘志愿服务团”,开展不少于15场婚恋交友公益活动;举办不少于50场“唱响职工大舞台”文化进基层活动。这十件实事涵盖技能提升、健康服务、生活服务等方面,桩桩件件都是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有感知、得实惠的事。

“我们致力于把职工的‘需求清单’转化为工会组织的‘履职清单’。”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宏说。据介绍,市总将把职工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通过制定“作战图”,明确目标、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及时督导、公布进度、全委会通报,推动十件实事落地落细落实。

(责编:皮博、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