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杨浦今年将建50间工间休息室

记者裴龙翔

2024年04月08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窗明几净的空间里,沙发和按摩椅错落有致,职工书屋嵌入其中,还能充电、量血压……近日,在上海杨浦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揭幕当天,即将入住的“达达快送骑士”李博和张勇专程来到了现场,一睹未来小家的风采。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的上海杨浦,区总工会排摸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积极对接区域资源,在杨浦滨江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建成区域首家滨江工间休息室。

李博和张勇即将入住的杨浦滨江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位于共青路430号,将面向一线劳动者,提供床位600张,其中设有公共厨房、公共洗衣房和公共盥洗室区域,满足住户日常生活所需,并设置了工间休息室。

据悉,“建设50家工间休息室”作为杨浦区总工会今年的实事项目,开年即开工,位于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的工间休息室既是首家,也是工间休息室杨浦滨江沿线段的起点。

工间休息室朝南,面积相当于一间带独卫的4人住宿间。据了解,居住在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的职工,其中大部分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们的工作时间灵活,工作地点不定,当工间休息室搬进了非传统意义的办公场所,这是对“工间”定义的进一步探索与创新。张勇坐在休息室的沙发上,对这里非常满意,“地方大,又能充电,非常舒坦”。

“区总工会带着劳动者的需求主动找到了我们,双方一拍即合,将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群众,确定了工间休息室入驻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滨江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钱亮表示,随着未来使用人群不断增加,这里将不断发挥溢出效应。

记者了解到,3月末,服务滨江建设者、劳动者的滨江工间休息室数量已增至3家,另外两家工间休息室分别是中建五局上海滨江中心项目工间休息室与中建三局新世代产业园项目工间休息室。

“两间工间休息室位于滨江在建工地里,这里为工友们服务,面积更大、服务更贴合工人的需求。”杨浦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王娟表示,两间工间休息室的面积分别为80平方米和170平方米,内设桌椅、冰箱、沙发、空调等,“两处在建工地都是为滨江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后面天气热了,工友们能在这里歇歇脚、喝口水”。

杨浦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串珠成链后的滨江工间休息室还将提供公益理发等服务,力争把工间休息室打造成建设者们放松身心的双驿站,既释压解乏又能充电赋能。

(责编:盛月、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