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徐艷霞:文明高尚“電化人”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2014年02月25日14:57

徐艷霞在香山老年公寓看望老人
徐艷霞在香山老年公寓看望老人
下一頁

徐艷霞是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公司的一名工會干部,她以雷鋒、郭明義為榜樣,從一點一滴的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助人為樂,奉獻社會,贏得企業和社會的廣泛贊譽,體現出工會干部的高尚情操。

2007年,徐艷霞加入北京義工聯服務隊成為一名義工服務志願者,6年來,她堅持利用周末休息日、節假日等業余時間參加敬老、護幼、助學、救助等各種公益活動,默默奉獻著自己的愛心。累計組織義務服務活動30余次,參加敬老活動160余次,護幼、助學活動10余次,義賣活動8次,義賣金額上萬元,累計義務服務時間600多小時。

北京市石景山社會福利院、香山老年公寓等多個敬老場所常常見到徐艷霞勤快忙碌的身影。徐艷霞初次來到敬老院參加活動時,細心觀察老義工的一舉一動,琢磨和老人溝通的技巧。為了更好地和老人溝通,她坐在老人床邊,耐心傾聽老人的嘮叨,揣摩老人的性格、愛好,短短幾周時間后,她和老人的溝通就得心應手了,每次活動若老人沒看見她就會打聽:“小徐來了嗎?”徐艷霞把老人當成自己的長輩來孝敬,陪他們聊天解悶﹔給他們唱歌、唱戲﹔自己生活非常節儉,卻常悄悄地給自己照顧的幾位老人買些衣物、日常生活用品和適合老年人吃的食物等,漸漸地她成了孤寡老人的親人和朋友。

當得知幾位老人很喜歡聽評劇時,為了能給老人們唱上幾段,徐艷霞就利用業余時間跟著電腦視頻裡的老師學習,反復收聽、刻苦練習。私下裡不知花了多少時間、下了多少功夫,學會了一段又一段,在合適的時間就為老人唱上一段,老人們非常高興,歡喜地伸出大拇指說:“這麼長的詞都記住了,你真棒!”

由於表現突出,徐艷霞被任命為北京義工聯服務隊帶隊義工、論壇版主、石景山片區組長等職務,在敬老的同時她還做了大量的常規活動的組織協調工作。2008年她組織敬老活動30余次,參與義工數千人。除組織協調常規活動外,徐艷霞還經常到敬老院了解老人生活情況、傳幫帶新義工等工作。每次活動徐艷霞都提前到達活動地點,迎接大家的到來,春夏秋冬從不間斷﹔活動過程中,徐艷霞在各個樓層間走動查看,及時了解、掌握各個小組的服務情況﹔活動結束后及時做出總結,總結收獲,查找不足,發到義工聯的論壇上與大家分享。

徐艷霞擔任論壇版主后,通過站內短信、電話、QQ等多種方式,真誠地與義工們溝通交流,為新義工答疑解惑,為引導更多的人加入到奉獻愛心的隊伍中來,默默地做了大量幕后工作。

徐艷霞高度的責任心、飽滿的工作熱情和對公益事業的執著付出,得到了服務對象的認可和廣大義工的敬佩,成為了志願者的榜樣。2008年徐艷霞獲得北京義工聯服務隊年度最高獎—“最佳帶隊義工”獎。為北京義工聯服務隊在2008年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七屆中國十大杰出志願者和志願服務集體等評比活動中獲得“中國志願者工作組織獎”做出了突出貢獻。

現在,徐艷霞是愛心家園義工聯服務隊的一員,她一如既往到敬老院看望、陪護、幫助老人,帶給老人尤其是孤寡老人更多的關懷和溫暖,活動外還肩負著愛心家園的財務管理工作,比一般義工付出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利用自己的特長為敬老愛老做著無私的奉獻。2011年、2012年連續成為愛心家園義工聯優秀義工。

徐艷霞在參加公益機構組織的護幼、助學、植樹、募捐、義賣等多種公益活動的同時,還資助了河北廊坊愛心家園特殊關愛學校、河北淶水偏道子小學、四川涼山等地的孩子。2012年與四川涼山的貧困學生窩底莫依娘結對,資助她每年生活費1000元。有機會就為孩子們購買些學習用具、衣物等生活用品;四川發生地震后,在參加了單位組織的多次捐款后在北京義工聯又為災區捐款1000元﹔同時還投身到中國扶貧基金會組織的對四川地震災區孤兒撫育活動中,資助了涼山彝族孤兒吉子林古三年時間的生活費4500元,為他們走出困境伸出援助之手,奉獻濃濃愛心。幾年來,徐艷霞對多人進行了無償捐助,捐款26次,金額10300.06元。

2012年,徐艷霞除參加愛心家園義工聯服務每周常規活動外,還是多項公益活動的志願者,如崔永元公益基金“愛飛翔”鄉村教師培訓、愛心家園義工聯為河北燒傷兒童趙少康募捐義賣、中國扶貧基金會“愛心包裹”、懷柔聖泉山義務植樹等,她把業余時間大都奉獻給了公益事業。

徐艷霞從做義工的那天起,一直用純粹的動機、自律的行動、飽滿的熱情、真摯的服務踐行著志願者誓言,贏得了服務對象的喜愛和夸獎、義工伙伴的贊揚和尊重。2012年徐艷霞成為北京市五星志願者、北京市優秀志願者、北京市孝星。

徐艷霞說:“當我看到福利院的老人因為我的陪伴而變得漸漸開朗時;當我聽到特困學生愉快的笑聲,想到特困孩子的生命軌跡會因為我的付出而有所改變時,我覺得自己的付出很有價值,很有意義。這種愛心的奉獻,充實、快樂著我的日子! ”

6年來,徐艷霞堅持參加各種公益活動,無私奉獻著對社會孤老、貧困兒童等特殊群體的關愛,為營造和諧社會積極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同時收獲著充實和快樂,業余時間做公益已經成為了她的習慣和愛好。

徐艷霞除在業余時間做好公益服務工作外,在城鐵公司工作期間肩負著審計部長、法律事務部部長、工會財務主管、集團公司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委員等多種重擔,她懷著高度的責任感和敬業精神對待每一項工作,盡職盡責、默默奉獻,各項工作均得到了領導和同事們的認可和稱贊。2012年初她調入集團公司工會后,更是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虛心學習國家政策法規、部門規章制度、上級管理辦法等各種相關知識,快速融入新的工作崗位。認真投入到“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服務職工在基層”活動中,傾聽基層的聲音,針對基層財務工作的薄弱點,幫助基層工會改進提高,積極動腦筋、想辦法,不斷提高工會財務管理水平,她先后多次獲得集團公司先進會計工作者、優秀工會干部等榮譽。

徐艷霞用真情詮釋了“大愛無疆”的含義,用行動彰顯了“文明高尚電化人”的形象,她的先進事跡將會激勵和鼓舞更多愛心人士加入志願者的行列,每個人都奉獻一點愛,我們的社會就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張世永 於雁)

【1】【2】
下一頁

(責編:曾偉、段欣毅)

 圖片新聞排行榜

  1. 1科學家在南極新發現巨大企鵝棲息地
  2. 2合肥:武警女兵練精兵迎“三八”
  3. 3“我幫媽媽變美麗”
  4. 4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5. 5山東煙台舉行森林消防應急預案實…
  6. 6飛行專業全體男生送婚紗“表白”…
  7. 72018全國兩會:人大代表審議…
  8. 8日本新燃岳火山七年來首次噴發
  9. 92018全國兩會:人大代表審議…
  10. 102018年兩會:人民大會堂庄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