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徐艳霞:文明高尚“电化人”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2014年02月25日14:57

徐艳霞在香山老年公寓看望老人
徐艳霞在香山老年公寓看望老人
下一页

徐艳霞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的一名工会干部,她以雷锋、郭明义为榜样,从一点一滴的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助人为乐,奉献社会,赢得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体现出工会干部的高尚情操。

2007年,徐艳霞加入北京义工联服务队成为一名义工服务志愿者,6年来,她坚持利用周末休息日、节假日等业余时间参加敬老、护幼、助学、救助等各种公益活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爱心。累计组织义务服务活动30余次,参加敬老活动160余次,护幼、助学活动10余次,义卖活动8次,义卖金额上万元,累计义务服务时间600多小时。

北京市石景山社会福利院、香山老年公寓等多个敬老场所常常见到徐艳霞勤快忙碌的身影。徐艳霞初次来到敬老院参加活动时,细心观察老义工的一举一动,琢磨和老人沟通的技巧。为了更好地和老人沟通,她坐在老人床边,耐心倾听老人的唠叨,揣摩老人的性格、爱好,短短几周时间后,她和老人的沟通就得心应手了,每次活动若老人没看见她就会打听:“小徐来了吗?”徐艳霞把老人当成自己的长辈来孝敬,陪他们聊天解闷;给他们唱歌、唱戏;自己生活非常节俭,却常悄悄地给自己照顾的几位老人买些衣物、日常生活用品和适合老年人吃的食物等,渐渐地她成了孤寡老人的亲人和朋友。

当得知几位老人很喜欢听评剧时,为了能给老人们唱上几段,徐艳霞就利用业余时间跟着电脑视频里的老师学习,反复收听、刻苦练习。私下里不知花了多少时间、下了多少功夫,学会了一段又一段,在合适的时间就为老人唱上一段,老人们非常高兴,欢喜地伸出大拇指说:“这么长的词都记住了,你真棒!”

由于表现突出,徐艳霞被任命为北京义工联服务队带队义工、论坛版主、石景山片区组长等职务,在敬老的同时她还做了大量的常规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2008年她组织敬老活动30余次,参与义工数千人。除组织协调常规活动外,徐艳霞还经常到敬老院了解老人生活情况、传帮带新义工等工作。每次活动徐艳霞都提前到达活动地点,迎接大家的到来,春夏秋冬从不间断;活动过程中,徐艳霞在各个楼层间走动查看,及时了解、掌握各个小组的服务情况;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出总结,总结收获,查找不足,发到义工联的论坛上与大家分享。

徐艳霞担任论坛版主后,通过站内短信、电话、QQ等多种方式,真诚地与义工们沟通交流,为新义工答疑解惑,为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伍中来,默默地做了大量幕后工作。

徐艳霞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对公益事业的执着付出,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和广大义工的敬佩,成为了志愿者的榜样。2008年徐艳霞获得北京义工联服务队年度最高奖—“最佳带队义工”奖。为北京义工联服务队在2008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集体等评比活动中获得“中国志愿者工作组织奖”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在,徐艳霞是爱心家园义工联服务队的一员,她一如既往到敬老院看望、陪护、帮助老人,带给老人尤其是孤寡老人更多的关怀和温暖,活动外还肩负着爱心家园的财务管理工作,比一般义工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敬老爱老做着无私的奉献。2011年、2012年连续成为爱心家园义工联优秀义工。

徐艳霞在参加公益机构组织的护幼、助学、植树、募捐、义卖等多种公益活动的同时,还资助了河北廊坊爱心家园特殊关爱学校、河北涞水偏道子小学、四川凉山等地的孩子。2012年与四川凉山的贫困学生窝底莫依娘结对,资助她每年生活费1000元。有机会就为孩子们购买些学习用具、衣物等生活用品;四川发生地震后,在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多次捐款后在北京义工联又为灾区捐款1000元;同时还投身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对四川地震灾区孤儿抚育活动中,资助了凉山彝族孤儿吉子林古三年时间的生活费4500元,为他们走出困境伸出援助之手,奉献浓浓爱心。几年来,徐艳霞对多人进行了无偿捐助,捐款26次,金额10300.06元。

2012年,徐艳霞除参加爱心家园义工联服务每周常规活动外,还是多项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如崔永元公益基金“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爱心家园义工联为河北烧伤儿童赵少康募捐义卖、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怀柔圣泉山义务植树等,她把业余时间大都奉献给了公益事业。

徐艳霞从做义工的那天起,一直用纯粹的动机、自律的行动、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服务践行着志愿者誓言,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喜爱和夸奖、义工伙伴的赞扬和尊重。2012年徐艳霞成为北京市五星志愿者、北京市优秀志愿者、北京市孝星。

徐艳霞说:“当我看到福利院的老人因为我的陪伴而变得渐渐开朗时;当我听到特困学生愉快的笑声,想到特困孩子的生命轨迹会因为我的付出而有所改变时,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很有意义。这种爱心的奉献,充实、快乐着我的日子! ”

6年来,徐艳霞坚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无私奉献着对社会孤老、贫困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为营造和谐社会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收获着充实和快乐,业余时间做公益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和爱好。

徐艳霞除在业余时间做好公益服务工作外,在城铁公司工作期间肩负着审计部长、法律事务部部长、工会财务主管、集团公司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等多种重担,她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对待每一项工作,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各项工作均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称赞。2012年初她调入集团公司工会后,更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虚心学习国家政策法规、部门规章制度、上级管理办法等各种相关知识,快速融入新的工作岗位。认真投入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中,倾听基层的声音,针对基层财务工作的薄弱点,帮助基层工会改进提高,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不断提高工会财务管理水平,她先后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先进会计工作者、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

徐艳霞用真情诠释了“大爱无疆”的含义,用行动彰显了“文明高尚电化人”的形象,她的先进事迹将会激励和鼓舞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的行列,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张世永 于雁)

【1】【2】
下一页

(责编:曾伟、段欣毅)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科学家在南极新发现巨大企鹅栖息地
  2. 2合肥:武警女兵练精兵迎“三八”
  3. 3“我帮妈妈变美丽”
  4. 4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5. 5山东烟台举行森林消防应急预案实…
  6. 6飞行专业全体男生送婚纱“表白”…
  7. 72018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审议…
  8. 8日本新燃岳火山七年来首次喷发
  9. 92018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审议…
  10. 102018年两会:人民大会堂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