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李柏松:守护网络世界里“不懂”的幸福【2】

2018年04月03日09:57  来源:工人日报

“少”与“多”

虽说李柏松投入了大量时间在工作上,但家人却很少知道他到底在做什么。

“有时候,家里人要通过电视报道才知道我在忙什么。”亲朋好友中很多人都认为李柏松是修电脑的。

然而,每天早上6点,在多个反病毒工程师汇集的微信群里,大家都会等待李柏松准时上线,发布“安天安全简讯”,李柏松没有失约过一次。这似乎已成了大家一种特殊的叫早仪式。

在很多人看来,反病毒工作似乎就是搞杀毒软件,但在李柏松的工作中却并非如此。

“反病毒的同时也是在给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创造更安心的氛围。”李柏松和他的团队现在更多要做的不仅仅是处理掉一个个病毒,而是找出这些病毒背后的制造者,发布病毒的原因,探索出预防相关问题的规律,从根源上维护不懂电脑病毒人的幸福。

去年12月,第二届“哈尔滨大工匠”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机厂车间举行,在18名获奖者中,李柏松是唯一一位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大工匠。

作为互联网人,如何理解工匠精神?李柏松拿起一份受到高度重视的深度分析报告。“要形成这种分析报告,我们要在成百上千的病毒样本中,一个字节一个字节地分析、查找线索,任何一点突破都能更好地保护互联网的安全,这就是我们这个行业所需要的工匠精神。”

谈到和来自生产、制造、服务业等领域的大工匠同台领奖的感受,李柏松笑着说,“我并没有什么特殊感受,大家认真、坚持、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都是一致的。”

(记者张世光)

 

幸福的力量

幸福,是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的长久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情绪。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把幸福感的组成要素归纳为:积极的情绪、投入、人际关系、做事的意义和成就感。

李柏松的职业轨迹,恰恰是这一理论的印证。在李柏松把“网络世界里‘不懂’的幸福”守护住、传送远的过程中,他自己也实实在在地获得了幸福感。

关注网络安全源于对计算机病毒的恐惧,但最终还是归根于他对反病毒事业的热爱,这种“热爱”正是一种积极的情绪,也是职业幸福感的基石;回忆起每次网络安全攻关时的奋战,李柏松都滔滔不绝,异常兴奋,读他的故事,笔者能够感受到,他在彼时那种全身心的付出与投入;幸福很少见于“孤独”,在大多数人都把技术秘密捂得严严实实的时候,李柏松却乐于分享、坚持分享,在分享中体会“被需要”的幸福;“反病毒的同时也是在给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创造更安心的氛围”,正是因为李柏松为自己的事业赋予了更大的意义,才让他有更强的动力去做得更好;一次次地成功保卫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大工匠”让他成就感满满。

李柏松的故事能让读者感受到,成就别人的幸福,是他最大的职业回报,促使他不断地追求精益求精,让工匠精神更好地落地、开花。(张菁)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